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世界卫生日:爱尔眼科携手蔡司光学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打造眼视光技术创新新高地

2023年04月1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爱尔眼科-蔡司光学“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受访单位供图
爱尔眼科-蔡司光学“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受访单位供图

2023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国家卫健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优质资源下沉,人人享有健康”。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低龄化趋势,近视防控一直是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为加速我国近视防控及眼视光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更多优质医疗技术与资源下沉,由爱尔眼科与蔡司光学合作共建的“联合创新中心”在湖南爱尔眼视光研究所正式揭牌。未来双方将基于眼科与视光学领域的资源优势,围绕眼视光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产品创新与成果转化,以期提升我国眼科技术研究水平,打造眼视光技术创新新高地。

强强联手,加速眼视光“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

开幕仪式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球总裁李力表示,“创新驱动,科技爱尔”是爱尔眼科坚持的发展战略。爱尔始终坚持以文化引领,以科技赋能,始终聚焦眼科医疗行业发展新趋势,不断创新突破眼科医疗技术,着力构建“1+8+N”的眼科医疗服务网络。希望通过和蔡司光学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加速眼视光先进技术研究,为广大群众的眼健康提供更先进、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爱尔眼视光研究所所长杨智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爱尔与蔡司的联合创新合作意义深远。作为中国及全球范围具有顶尖医院规模和优质医疗能力的眼科医疗集团,爱尔眼科国内国际双线并举,致力于引进和吸收国内外最先进的眼科技术,以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为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蔡司光学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晓光也为双方的联合创新合作寄予深切厚望。作为光学与光电行业的领导者,蔡司创立170多年来,一直引领和推动全球光学的革新和发展,助力人类看清看好。杨晓光表示,蔡司光学本次与爱尔眼科前沿科研力量的联合,将全面致力于推进前沿科研技术快速、高质量的转化,共同为全社会的科学眼健康管理提供助力。

创新要打破边界,跨界融合。

作为2024第十九届世界近视眼大会举办单位,爱尔眼科在眼视光科技创新领域成果斐然。2016年,爱尔眼科自主研发了全球首款近视防控智能可穿戴设备“云夹”,有效填补了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技术领域的空白。依托“云夹”作为关键技术设备,爱尔眼科于2018年启动了首个由中国研究团队主导,全球16个国家顶尖研究团队参与的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2022年,以《超广角高速视网膜周边离焦检测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研究方向,获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作为全球视光学和光电子工业领域知名的跨国公司,蔡司光学研发中心一直进行以产品为导向的研究开发,其研发成果已经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对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悉,此次爱尔眼科与蔡司光学携手合作,将基于眼科和视光学的研究平台,以光学科技为重要手段,在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管理领域进行创新和突破。与此同时,还将依托已有的眼科视光研究和工艺技术研究,整合利用专家、渠道、市场资源,凝练研发方向,推动相关研发成果沉淀、转化。

共聚行业盛会,探索眼视光技术新发展

活动当天,2023年湖南省视光学会学术年会同期召开。近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大咖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学术报告分享。

现场,与会专家共同分享了近视防控领域的新研究和新成果。其中,杨智宽教授做首场报告《青少年近视眼防控总体策略》,指出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是一个综合防控的过程,需要真正做好预防为先(Prevention)、科学预测(Prediction)、流程管控(Process)、平台支撑(Platform)、家长参与(Parents)这5P要点,才能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近视管理解决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屈光不正防控计划全球专家组成员、爱尔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以《自然课室:近视群防群控的一种潜在方法》展开精彩演讲。为了验证“孩子们可以在室内学习的同时,给与补充细节视觉信号在预防近视发生方面的作用”,蓝卫忠团队开展了一项为期两年、针对小学三年级学生的随机对照试验,初步结论表明:自然课室受到师生双方的喜爱,且不会对教学活动产生负面影响,该策略可能提供了一种近视群防群控,并具备可操作性的潜在有效方法。

爱尔眼视光学院副院长李晓柠博士分享了《0.05%阿托品滴眼液不同给药频率抑制近视眼效果的临床观察》6个月短期临床观察结果:以3种不同频率(每晚1次、每周2次、每周1次)用药后,6个月内抑制儿童近视进展的效果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相近,每晚给药组屈光度增长小于0.5D的人群占比高;0.05%阿托品滴眼液短期应用,其不良反应发生率不因给药频率不同而有差异。

爱尔眼科湘赣大区总院长林丁、爱尔眼视光研究所荣誉所长徐和平、爱尔眼科湖南区副总院长向前,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忠平分别从“成人近视矫正之ICL手术”“炎症与视网膜退行性病变”“高度近视与白内障”“高度近视眼眼底改变和临床诊疗”角度进行现场分享,进一步助力近视眼交叉领域学科研究发展。(屈慧莹)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