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味道|辣椒炒肉,最家常也最暖心

2023年04月1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袁蒙、实习生任洁、苏李)湘菜以辣为魂,以味为本。湖南人对辣椒的热衷,早在《楚辞·招魂》中就有 “湘人以辛开胃驱寒已有两千余年”的记载;而明末清初,更是流传有“无椒芥不下箸,嗜椒三百年”的说法。

辣椒炒肉。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在湖南,辣椒是餐桌上的常客,辣椒炒肉更是经典中的经典。贾华振是个有丰富经验的湘菜大厨,辣椒炒肉是他爱吃的一道菜,也是他最拿手的一道菜。正宗的土猪肉佐以新鲜现摘的螺丝椒,爆炒后便成了这道最为朴实的下饭菜。螺丝椒的爽辣配上嫩滑入味的猪肉,再舀一勺汤汁……贾华振笑称,一盘辣椒炒肉能让他轻轻松松吃掉三大碗米饭。

常思一道菜,亦在思故乡。辣椒炒肉,是令每一个湖南人魂牵梦萦的风味。随着越来越多的湖南人离开家乡,在外打拼,辣椒炒肉这道“湘菜之魂”也冲出了湖湘大地。各类湘菜品牌先后落户北上广深,辣椒炒肉也为那些漂泊在外的湘人们找回一丝“家”的味道,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食客。

而辣椒炒肉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哪怕使用一模一样的食材,每户人家做出来的辣椒炒肉味道也不尽相同。贾华振说自己离开家乡的时候,最怀念的就是这道菜:“只要看到辣椒炒肉,就会想起妈妈在厨房忙碌的样子。对于湖南人而言,这道菜里,充满了家的回忆。”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