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湘江新区内项目建筑工地上演劳动竞赛迎“五一”

2023年04月2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友们正在对钢筋进行绑扎。受访单位供图
工友们正在对钢筋进行绑扎。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记者林洛頫) 绑钢筋、砌墙、铺设管线、操作机械设备……4月25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内的智谷壹品项目所在地热闹非凡,为迎接“五一”劳动节,工友们正在不同岗位进行劳动竞赛。

现场,工友们干的热火朝天,机器正有条不紊的运转着。此次劳动竞赛参赛范围涵盖中铁城建集团辖内各单位,旨在调动施工一线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掀起施工大干的热潮,促进企业效益提升,激发项目部劳务队伍的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劳动竞赛不仅是工程项目的比拼,也是各单位综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和特色亮点工作的展示,更是广大职工、劳务工干事创业、实现理想的舞台。”中铁城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军表示,我们将以竞赛促产值、保安全、创效益,为集团高质量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劳动竞赛过程中还将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一线观摩等活动,主动将劳动竞赛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通过征集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等形式,发现职工智慧的闪光点,鼓励职工把想法变办法,在岗位上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突破,刷新业绩。

“看!这是我们的‘机器人工友’!”中铁城建集团长沙智谷壹品项目施工现场,地面整平机器人推着一个铲平装置,徐徐地向后移动,它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快速高效地完成了A57地块A1块地下车库筏板的整平工作。

智能随动布料机是很受工友们欢迎的“机器人工友”之一。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的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作业环境差。智能随动式布料机运用自研控制算法、自研末端软管控制器等先进技术、装置,工人只需通过操控手柄即可沿任意方向移动布料机作业,将混凝土等浇筑物灵活、快速、安全、准确地送抵施工作业面的任何位置。

“这比传统布料机更容易操作,现在我们可以更轻松、更省力、更体面地完成工作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智能建造机器人混凝土班工人沈进福开心地说道。当前,智慧建造赋能正成为加速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升项目建造品质,该项目通过BIM技术优化了管线布置,实现了节材减耗、降本增效的目的,并结合BIM技术进行铝模深化设计。通过技术好的模式创新,为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创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工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