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5月1日实施 普法宣传让政策直达乘客

2023年04月28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禁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按照有关规定免费乘车的乘客,应当使用本人有效证件乘车……今天,在《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1日实施前夕,长沙市政府在地铁茶子山站举行《条例》普法宣传。

2022年9月26日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新《条例》获得批准,并将于2023年5月1日施行。据悉,新修订的《条例》秉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结合国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综合考虑公共利益与公共安全等要求,做出具有针对性的更新与修订。

“今天我们正式宣布《条例》将于5月1日实施这一信息,同时,向市民乘客传达《条例》的重要意义,提倡文明出行,为全民乘坐地铁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环境。”长沙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国强说道。

据了解,长沙轨道自2009年启动首线建设以来,构建了“米”字型骨架、双“十”字拓展的运营线网格局,最高日客流达335.45万人次,客流强度稳居全国前5位;线网建设也处于高峰时期。新《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更适应、保障长沙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位于茶子山站的《条例》主题站厅内,以《条例》内容为基础,针对地铁乘客和运营人员进行了趣味化的创作,将《条例》中的服务承诺、票务政策、禁带物品、安全检查、禁止行为和安全保护区作业管理等六大部分的主要内容,以漫画的形式进行表达,使《条例》宣传更加贴近市民乘客,起到更加有效的普法效果。

在站厅现场,还放置有《条例》宣传彩页,里面精选了《条例》中与市民乘客最相关的部分内容,让广大市民乘客了解运用《条例》相关知识,自觉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秩序,路人可以随时拿走学习,更丰富了条例宣传的方式。

长沙地铁4号线上,一辆满载着普法知识的主题列车,正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整辆列车以代表长沙地铁的蓝色为主色调,按照《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安检安保须知》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从中提取重点内容,以漫画+条例的形式,将一条条法规变成一个个生动的画面,呈现于列车的各个部位,给地铁乘客带来全方位的宣传体验。(林洛頫、齐东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