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牢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江湖万里水云阔

2023年04月23日09:3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江湖万里水云阔

——湖南牢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4月8日,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一片青绿,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荡漾,与一江碧水相得益彰。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四月的长江岳阳段君山华龙码头,水碧岸青,生机勃勃。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5年来,湖南牢记嘱托,大力开展治水行动,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龙腰”挺起,全省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色发展活力迸发。

治水,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守护好一江碧水,必先治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好“碧水保卫战”,多次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治水、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3月29日,省委书记沈晓明走进东洞庭湖保护区管理局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实地调研水生态修复等情况,叮嘱大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守护好一江碧水。  

4月19日,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建设基地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内可投产。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距离长江岸线直线距离3.1公里,比旧址整整向后撤退了2公里。

这是一次“战略大撤退”,也是治水大前进。湖南统筹“三水共治”,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整改水环境突出问题。

绵绵春雨润万物,点点绿意吐新枝。春天的临湘市河长制公园美不胜收。去年,临湘市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以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湖南在全国首创省总河长令,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实现“从区域到流域、从大江到小河”所有河湖全覆盖。河湖非法采砂全线杜绝,水域小散泊位全部拆除,沿岸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关停搬迁,水环境风险隐患逐一消除。

治水理念大跃升,江湖万里水云阔。湖南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2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98.6%,其中,Ⅰ、Ⅱ类断面比例达到91.8%,排名全国前列、中部省份第一。湘资沅澧四水及长江干流湖南段省考断面水质连续3年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

用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初春,大雁、黑鹳、白鹭等众多对环境要求极高的候鸟,频频在洞庭湖现身。

过去5年,洞庭湖湿地越冬候鸟逐年增加,越冬候鸟数量超过40万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频繁现身洞庭湖。

水下也变得越来越热闹。最新监测调查显示,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水域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种类较2018年增加了3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增加到160多头。

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

湘阴县鹤龙湖镇新河村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以前,水质差,干什么都不行。”新河村村民熊德清说,这几年,水质逐渐变好,干一样成一样。

新河村善于用水,从2018年开始,该村养螃蟹和小龙虾,水面每亩产值提高50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美乡村”。

“直播间的家人们,我们六门闸风干鱼无任何添加,欢迎下单。”4月19日,岳阳市君山区六门闸社区居民刘静坐在家里的电脑前,熟练地开起直播,销售风干鱼。

刘静是“渔二代”,她通过网上直播间卖鱼,迅速成为“网红”,销量大幅攀升。

湖南是内陆渔业大省,曾有渔民数万名。2019年上半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十年禁渔”。一年半内,全省建档立卡渔船20376艘、渔民28588人全部退出,19154本捕捞证全部收回注销。

治水、用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湘资沅澧四水到洞庭湖,再到长江,江河湖泊成了湖南最美的风景。

兴水,绿色发展添活力

从湘江到长江的黄金水道,货船终年川流不息。城陵矶新港码头是这条黄金水道最繁忙的集散地。

4月19日,来自江苏的万吨货船“豫信货19998”将一批铁矿石运抵码头,一边抓紧时间“卸”,一边连接好码头岸电箱“装”电,当晚船舶就能“满血”返航。

“过去,来往货船多用柴油发电,成为洞庭湖水域及长江沿线港口污染和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城陵矶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岸电负责人刘湘岳说,实行“油改电”后,船舶不用柴油发电,烟囱不见了,留下一江碧波荡漾。

一江碧水激发新动能,绿色产业扬帆远航,迸发新活力。

湘江湾畔,株洲清水塘这个曾经全国闻名的工业污染重地,趟过浊浪汇清流,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爬坡过坎,正阔步向制造名城迈进。

长江岸边,临湘市沿江1公里内22家化工企业全部退出。“退”的同时,在远离长江的地方兴建绿色化工产业园,让“呛鼻子”的化工厂成为历史,一个高端化、集约化、生态化的化工产业集群蓬勃兴起。

洞庭湖畔,“腾笼换鸟”间引凤筑巢。常德以“产业立市”,装备制造产业成长为首个千亿产业;益阳沅江市在造纸企业关停后,探索发展芦苇食用菌,吸纳近5万人就业,成为洞庭湖区特色产业。

过去5年,长江湖南段5大重点工矿区转型升级。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的重化工企业全部退出,20个工业新兴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全省环保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11个县(市、区)陆续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县(市)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目前,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

牢记殷殷嘱托,湖南凝聚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以断臂求生、脱胎换骨的实际行动和作为,生动诠释三湘儿女“治水兴湘”的责任担当。

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一幅青山绿水、漫江碧透的水生态文明图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记者 奉永成 彭雅惠 通讯员 翟文峰 王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