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智造”耀星城①|进军“世界队” 长沙“算力”实力强劲

2023年04月28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历史的卷轴向前翻阅,长沙计算系统在全国率先起步,从“银河一号”到“天河一号”,国之重器,升腾闪耀。

从“跟跑”到“领跑”,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长沙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吹响了“计算湘军”的集结号角。

日前,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一艺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介绍长沙如何把培育发展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作为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建设国家重要制造业高地的重要抓手,解答当下新兴产业集群的融合发展现状,分享长沙了产业发展“秘笈”。

“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的‘新’,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理解,一是替代了传统信息技术,二是打造全新的技术体系,研发了以自主可控计算技术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产品。”杨一艺表示,目前产业主要以信创、网络安全等现有信息安全领域为主体,并面向未来超级计算、光量子、第三代半导体等先进计算方向。

确定“两芯一生态”技术路线,最终选定了国际通行的Arm+linux技术路线,作为国产计算机替代方案,对标Windows+Intel技术体系。形成以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生态融合Arm架构下的飞腾CPU、鲲鹏CPU等硬件体系,构建起长城“PKS”和湘江鲲鹏两大系统平台,形成了包含基础软硬件、整机终端、创新应用等全要素的“两芯一生态”技术体系。

长沙,是全国唯一能够实现核心芯片全类型国产自主设计的城市。在全国首创“两芯一生态”体系,全国已有3.6万家企业104.8万款软硬件产品融入该体系,长沙“六机七芯”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而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能成为继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从众多入围者中突围而出。面向全国,长沙胜在哪些方面?

“长沙在全国首创链长牵头、理事长统筹、会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五长联动”工作机制。”杨一艺介绍,链群一体且得到政府高度支持,汇聚了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开启了由点到链、由链到群的发展之路。

同时,长沙先后在先进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领域出台专项政策细则38项,确将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纳入市“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体系。

“我们还依托国防科大计算技术策源地和三所985高校人才优势。”杨一艺表示,在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湖南发展并形成了独具湖湘特色的技术路线体系,且汇聚了众多“两院”院士、科技专家,形成了院士领衔、中青年高层次人才为骨的创新科研团队,持续为集群发展注入科创动能。(吴茜薇)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