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稳中求进踏征程——湖南国资国企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向宇
2023年04月28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局之年,浩荡春风,催生出湖南经济发展的“满园春色”。

自2月6日湖南省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二十条”)以来,湖南经济快速恢复,呈现出强劲向上的发展态势。

单从湖南14个市州的县市区、园区争先恐后,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全省开复工率已达96%,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这一现象看,“全力拼经济”成为各地共识。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越是风高浪急,越要筑牢“压舱石”。

尤其对湖南省属国企而言,在经历了一场自上而下、影响面甚广的改革后,更应思考如何既在千帆竞渡中提升位次,也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湖南省属国企重组整合集中揭牌仪式现场。国资委供图

新发展理念

引领国企改革新发展

大河奔流,涓滴汇聚;万里征程,理念先行。

2022年,湖南省国资委18户直接监管企业实现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23.2%,远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增长率;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办组织的评估中被评为A级;平稳完成10户一级企业合并重组,企业资源集中度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纵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湖南自始至终紧贴党的大针方略,既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国资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又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直以来,活力不足是部分国企的“老大难”问题。

湖南省国资委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一流企业,通过制订《关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实施意见》,明确六大工作重点、六大支持举措。

截至2022年12月,省属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73.1亿元,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2.8%,96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中已有75个取得实质性进展。

而面对国资国企发展质量不够优、产业布局不够合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突出问题,湖南省国资委坚持以优化国资布局为重要抓手,加快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形成了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民生保障、国资投运5大产业板块,资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集中度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贯彻新发展理念,湖南国资国企在生态治理这类问题上也是不讲条件、不遗余力。

2021年由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原湖南黄金集团)开展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克服重重困难,获得突破性进展,使得曾经被视为“毒物”的砷碱渣变得安全无污染。

不仅如此,搭平台、促创新、拓渠道、强服务......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长期落户长沙,“湘品出海”的故事越来越多,湖南开放的足迹遍布全球。

实践表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一条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保证。

湖南省国资系统2022年半年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人民网 向宇摄

稳中求进 

创新性打造“双监管体系”

面对复杂的经济工作,如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力?唯有行稳方能致远。

今年2月27日,湖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科学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的同时,将“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纳入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

何为“双监管”体系?即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集团制度执行落实,企业集团监管所属企业经营决策和防范风险。

事实上,早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湖南就已出台了省属监管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553”体系、“十严禁”规定等。

此次双监管体系的提出,重点是进一步规范加强企业借款管理和投资决策,切实做到“两防”,即防投资决策出现失误,防借款掩盖运营问题;“两要”,即企业每一分借款都要集团董事会决策,每一分借款都要明确用途。

可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每一次决策、每一分借款都不得有误。

就现实而言,目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资国企还存在应对风险能力不强、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任务艰巨、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问题。

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在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今年1月31日,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控非主营业务,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科学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放眼湖南,去年重组完成的18家集团企业,目前大多已成为链主企业,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重大亏损等风险,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企业,还将是全省某条产业链的发展。

应对风险,重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对此,湖南国资系统将突出抓好坚定主业发展方向、严格规范投资决策、严格规范借款管理、全面强化企业审计、全面压实管理责任“五个要点”,筑牢国资国企发展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湖南建投集团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 湖南建投集团供图

十项工作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站在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的高起点上,湖南国资国企的版图愈发清晰,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愈发明了。

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发文将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任务,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而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就是其中一方面。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在介绍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时表示,要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发挥国资国企对国民经济的托底作用、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常态化推进减法人工作、指导企业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推动重点技术攻关、推动国企上市和“五首”产品推广应用、加强与央企和市州合作等。

其中在监管企业层面,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推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实行清单管理,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将加强调度督办,定期总结通报,相关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全程。

肖文伟表示,湖南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以实干实效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