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智造”耀星城③|大力发展新型合金材料 助力长沙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2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从高端应用中研究材料,从材料装备、材料结构、材料功能一体化中做文章。

近年来,长沙新型合金产业链的链上企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强筋健骨”。

“合金在长沙工业领域的应用很广,铝合金如戴卡的铝合金轮毂,博大科工的车用铝合金零部件;硬质合金如博云东方的纳米级硬质合金粉末应用于铁建重工盾构机刀头……”长沙市战略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董思科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时,为网友们介绍了新型合金材料在长沙工业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分享了该产业集群是如何助力长沙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长沙新型合金产业企业大部分聚焦在合金制品及精深加工领域,在制造业产业生态中处于中间阶段,一方面链接上游采选冶,另一方面链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下游领域,更有利于长沙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发展,产业联动效益趋向最大化。

“目前,集群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以湘江新区为核心,集群正辐射带动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及部分区县企业。”董思科表示,产业集聚趋势逐步增强,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服务平台积极作为,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2022年,长沙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规模达714.40亿元,同比增长15%,在经济大环境极其复杂的背景下,保持持续稳健增长。集群企业增加至2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1家,占比达60%;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165家,占比82.5%,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全省排名第一,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681.32亿元。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汽车和航天领域也发展迅速,为新型合金提供了广泛的市场。”董思科介绍,长沙还拥有以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29个;省级创新载体62个,聚集了新型合金领域的院士及各类专家学者,科研优势明显。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人才是关键,而留住人才的核心则是产业长兴。

“新型合金材料精深加工领域的繁荣,不仅能够承载更多的人才,还能够为长沙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医疗器械等装备制造领域提供最直接的支持。”董思科说到。

未来,长沙要大力发展新型合金材料,尤其是在高端应用领域的精深加工,打造新型合金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示范工程,才能更好的促进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为长沙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吴茜薇)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