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酒鬼酒首次发布ESG报告:在践行社会责任中绽放馥郁之花

2023年05月01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酒鬼酒正式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从馥郁初心、馥郁匠心、馥郁恒心、馥郁爱心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公司2022年经营治理、产品生产研发、环境保护以及社会责任四个领域的贡献与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酒鬼酒上市以来首次披露ESG报告。作为企业的“第二张财报”,ESG报告已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酒鬼酒首份ESG报告,不仅展示了其坚定履行ESG理念、不断提升ESG治理水平的决心,更彰显了其致力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2022年,酒鬼酒ESG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公司收入规模、盈利能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8%。在业绩增长的同时,酒鬼酒积极履行企业自身社会责任,为地方脱贫攻坚与经济振兴贡献酒鬼力量;高举“中国文化酒引领者”旗帜,深耕白酒文化传承与发展,荣获“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酒业TOP30”“中国上市公司成长百强”“2022(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等殊荣。

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文化铸魂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作为央企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近年来,酒鬼酒背靠中粮集团不断修炼内功,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工作方针不动摇,不断完善自身治理体系、健全规章制度、保障运营合规,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立项党建项目20项,年内实现综合节能创效约568.6万元,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在此基础上,酒鬼酒通过在生产技艺、质量管理、创新研发、供应商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顺利完成生产经营年度重点任务和目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注册商标358件、专利102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成就了“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系列产品,其中“酒鬼”“湘泉”为“中国驰名商标”,酒鬼酒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作为中国白酒文化营销的开创者、文化酒的引领者,酒鬼酒将酒文化上升到战略层面,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为中国文化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报告期内,酒鬼酒积极开展厂史溯源、文化理论建设工作,共征集珍贵史料260件、修复照片2558张、查阅档案50117份等,推出《无酒不成文》等文化刊物,丰富文化酒故事,助力文化营销,为酒鬼酒引领文化白酒地位打下坚实基础;持续推进三眼泉文旅项目,打造“文化酒”战略核心的展示平台,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传递馥郁香文化的魅力;积极开展“馥郁荟”“馥约”“翰林盃”高尔夫精英赛、“名酒进名企”等圈层活动和终端推广,深入开展消费者洞察和消费者培育工作,品牌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独家冠名《万里走单骑》节目,挖掘和呈现世界遗产丰富文化内涵;与《收获》杂志合作,汲取新时代文化内涵。

践行绿色低碳 共建生态酒企

根据《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在生态保护上构建酒类产业生态酿造体系,促进酒类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转型。酒鬼酒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环境管理理念,持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积极开展环保意识宣传,助力生产经营活动与生态环境保护。

报告期内,酒鬼酒持续推进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和制度完善,降低自身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在“三废”治理方面卓有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度酒鬼酒废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20.48%以上,废气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8.84%以上,废气氮氧排放量同比下降7.37%以上。

在规范三废排放的同时,酒鬼酒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营、仓储整个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环节资源使用,最大程度降低能源损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积极践行双碳行动。通过实施污水站扩容改造升级项目,公司将原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污水站扩容至日处理污水量2400吨,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降低了水污染的排放;高能耗电机淘汰完成后,每年可节约用电4.33万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44吨;燃气锅炉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0.22吨,减排氮氧化物19.7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33.96吨。

聚焦乡村振兴 勇担社会责任

除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酒鬼酒在推进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稳定就业等方面同样不遗余力。

多年来,作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和湘西州最大的工业企业,酒鬼酒始终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农旅振兴、文旅振兴”四大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壮大湘西馥郁香型白酒产业、捐助贫困山区学子、捐赠教育基金、开展文旅项目等形式,全面带动湘西州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期内,公司以产业共富为主导,开展了建设中国馥郁香型白酒全产业链、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富裕等一系列的工作,增加当地收入。公司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实现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帮扶活动等,帮助湘西白酒产业链白酒生产兄弟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全力打造“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

2022年,酒鬼酒持续开展公益活动,从贫困地区的公益慈善事业到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积极贡献企业力量:每年捐赠200万元用于海洋公益研学等公益活动,旨在增强湘西孩子的素质教育;向湘西州八个县市的160名优秀大学新生每人资助5000元助学金,用爱心和善举点亮学子们的求学之路。

在员工发展方面,酒鬼酒公司内部形成了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政策体系涵盖招聘、人才发展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福利、员工关系等五大模块,致力于从权益与福祉、发展与培训、健康与安全三个方面,构建和谐长期稳定的员工关系,促进区域人群高质量就业。

未来,酒鬼酒将进一步完善ESG战略,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塑品牌,持续升级生产工艺流程、强化环境风险管理、积极投入公益事业,为推动行业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就业纳税等做出新贡献,将酒鬼酒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品牌!(刘洁)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