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绿色化成焦点 湖南工程机械企业电动化产品集中亮相

2023年05月1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记者 林洛頫) 5月12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家企业参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体验争先亮相。

作为在“家门口”举办的一场国际性展会,湖南各大、中、小工程机械企业及上下游配套装备企业纷纷进场,将自己最新研发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装备以及产品集中向参展商、客户、公众进行展示,其中绿色化机械成为现场焦点。

71米、65米S系列全法规泵车、“风电利器”750吨全地面起重机,“矿山霸主”SY650H-S和“硬核金刚”SKT105S组成的黄金搭档,由27台各类机械组成的三一电动装备基本覆盖全系产品,全面展示三一电动化的研发实力与成果。

电动化产品占了三一集团82台参展设备的三分之一,包括具备电动待料、电动水洗、电动空调三大功能的混凝土泵车,能够高效换枕的多样化挖掘机、电动装载机、轨道机、电动自卸车、电动轻卡齐齐亮相。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一全新设计的展台在标志性的红黄涂装中加入了一抹蓝色,将电动化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趋势着重进行推荐,让客户和参展商感受三一产品的创新技术。

“绿色发展是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方向。”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介绍,本届展会所有“非道路产品”均已实现“国四”排放标准,可上路的产品则达到更高级别的“国六”标准。

走进山河智能室外展区,增程旋挖钻机、全液压履带桩架、全回转全套管钻机、矿用挖掘机、履带式圆锥破碎站等超级装备巍然矗立。

“这款SWDM240EE增程旋挖钻机是全新研发的,纯电模式下能量利用率较传统柴油版旋挖高50%以上,施工费用可大幅节省。”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介绍,该设备不仅是能量利用率高,还实现能量与功率的智能自主决策控制,真正实现智能、环保、高效。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电动工程机械研究的企业之一,山河智能还展出了电动挖掘机、全电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等共计20款电动产品。这些设备兼具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优势,如电动挖掘机SWE240FED,一次充电能持续运行7~8小时,快充时间不超过1.5小时,电机输出效率高达90%以上,比传统燃油机节省一倍多。

“电动化参展设备比例大幅上升,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刮起了‘绿色’旋风。”张飚介绍,2年前的上一届展会电动化技术主要运用在挖机、装载机上;本届展会上电动化应用场景已全面铺开。

中联重科参展的70余台设备中,纯电式、插电式的新能源设备占比约三成。这其中既有已在市场深受欢迎的插电版汽车起重机,也有经受住世界级工程淬炼的充电式搅拌车,还有矿卡、叉车等多种类别的电动化产品。

其中,中联重科凌冠系列陕汽充电式搅拌车独有专用动力总成,平均电耗低至1.6度/公里,拥有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使续航里程提升11.2%。其装配350kWh大容量电池,400A双枪快速充电,1.5小时即可充满。同时,应用高压绝缘监测、电驱系统热平衡管理控制技术、电机惯性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

不单单是大型工程机械企业,走进展会现场展示区,湖南中小工程机械企业也纷纷带来了自己的电动化产品,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宽体车、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电动叉车等产品受到专业客商的青睐,不少湖南中小企业更是借助展会扩大自己品牌的影响力,实现更多湖南工程机械“走出去”的目的。

据了解,《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要升级绿色产品概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环节的绿色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绿色施工。

对此,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电动工程机械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到2025年达到30%至40%,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湖南正以此次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为契机,重点加强工程机械产业全球对接合作,将绿色化作为行业发展的方向进行推进,让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企业及政、产、学、研、用各领域之间合作交流深入拓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