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永安試點“一支隊伍管執法” 14個部門730項行政處罰權歸集一身

2020年06月22日14:50  來源:  
 

瀏陽市永安鎮某鋁業公司鍋爐因未設置防護欄存在安全隱患,近日被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立案查處,並處罰款5000元。而在以前,綜合行政執法大隊並無執法權,對類似案件的查處需要協同其他部門進行處理。日前,永安鎮獲批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試點。

“將原本屬於衛健、民政、住建、城管等14個部門的730項行政處罰權歸永安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行使,實現了一支隊伍管執法。”瀏陽市委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永安鎮是繼大瑤鎮后第二個試點鎮。

據了解,為解決多頭執法、分散執法和執法擾民等問題,早在2016年,大瑤鎮即獲批成為全省首個在鎮域范圍內開展以相對集中處罰權為主的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試點,成立了湖南首個鄉鎮綜合行政執法局,集中行使11個部門下放的635項行政處罰權。

“賦權給鄉鎮后,實現了審管同步,避免了權責不對等造成的監管真空。比如農村建房審管同步就很好地解決了批小建大的情況發生。”大瑤鎮相關負責人說。

此后的2019年3月,瀏陽在全市32個鄉鎮(街道)設立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整合了執法力量。但除大瑤鎮外,其他鄉鎮(街道)執法大隊執法權限並沒有明確。“永安是經濟發達鎮,境內人口密集、企業多,基層執法‘小馬拉大車’問題突出。”永安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獲批改革試點后,可以迅速查處違法用地、特種行業無証上崗等違法違規行為,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基層執法“放得下”,更要“接得住”“管得好”,這就對執法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從今年4月開始,永安鎮派出執法人員到瀏陽相關市直單位跟班學習,熟悉處罰流程,提高執法能力。

“目前瀏陽正在梳理鄉鎮(街道)行政執法事項清單,未來會在其他30個鄉鎮(街道)推廣集成式執法,實現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瀏陽市委編辦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深入探索“六個一”基層治理模式(一枚公章管審批、一個平台強監管、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網格優服務、一隻哨子解難題、一支話筒暢民意),推動“瀏陽之制”成就“瀏陽之治”。(顏開雲 可夫 靜雅)

來源:永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