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4萬余名駐村干部接續奮戰鄉村振興

2021年06月02日08:35  來源:湖南日報
 

緊握“接力棒” 揚帆再出征

——湖南2.4萬余名駐村干部接續奮戰鄉村振興

廣袤沃野,他們是開啟鄉村振興新程的“操盤手”﹔薪火相傳,他們是使命在肩的群眾“貼心人”……連日來,一群熟悉的“新面孔”活躍在湖湘大地,所到之處如夏花般散發活力,如火花般燃燒激情。

自5月7日,湖南省市縣三級駐村工作隊完成全員輪換以來,新選派的10253支鄉村振興工作隊、24021名駐村干部進村到崗、開展工作,手握“接力棒”,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啟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新征程。

精准精細,盡銳出戰顯擔當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需要更有力的舉措、更強大的力量來支撐和保障。為此,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強化精准選派,讓駐村隊伍選優更選准。

在工作隊員選派過程中,湖南明確要求省派駐村工作隊長一般應是副處長及以上干部或相應職級層級的干部,市縣駐村工作隊長一般應是單位中層及以上干部,注重選派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風好,組織協調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熱心為群眾服務的“三好兩強一熱心”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和有鄉村工作經歷、涉農專業技術的干部,對人選進行科學搭配、優化組合。

據悉,新選派的鄉村振興駐村干部平均年齡為43.9歲,40歲以下隊員10028人、佔41.75%﹔中共黨員18566人、佔77.29%﹔省工作隊中處級以上干部比例為30.65%、市縣工作隊中科級以上干部比例為38.62%﹔具有鄉村工作經歷及涉農專業隊員16008人、佔66.64%,做到優中選優、盡銳出戰。

湖南省農業科學院主動安排兩支工作隊進行駐村幫扶,把科技論文寫在廣闊田野上﹔從入駐第一天起,省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就忙著與當地種植養殖大戶商討種植養殖業技術,對接產業發展政策﹔在共青團湖南省委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協調下,龍山縣茨岩塘鎮樹溪村迎來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成員的考察……在選優配強的同時,駐村隊伍採取“供需對接、雙向選擇”的方式,強化科學派駐,切實發揮選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對黨建基礎薄弱的村,選派黨群部門干部,幫助抓班子帶隊伍﹔對人才資源緊缺的村,選派科教部門干部,幫助育人才強技術﹔對產業發展滯后的村,選派涉農部門干部,幫助興產業提質效﹔對社情復雜的村,選派政法信訪部門干部,幫助調矛盾解糾紛,做到因村派隊、精准派駐。

“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產業發展規劃,加大資金投入和科技服務力度,把五果溜村特色產業做大做強。”省農業農村廳駐瀘溪縣浦市鎮五果溜村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徐飛良說。

接續接力,蓄勢賦能促成長

5月15日,全省駐村干部集體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網課”。

結合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成員第三次集中培訓,鄉村振興駐村干部培訓同步開展。全省各級駐村干部集中收看了線上視頻教學片《新征程再出發 奮斗鄉村振興》,各后盾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或分管同志一同到村參與觀看。

在“網課”上,15位優秀的老隊長現身說法、傳經送寶,為新工作隊開展工作提供有益借鑒。“這堂課很及時、很解惑、很管用,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心中的動力也更足了。”省委組織部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唐杰說。

這堂干貨滿滿的“網課”,是湖南駐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的一部分。駐村幫扶工作隊選派下去以后,為使隊員們盡快熟悉情況、轉變角色,通過以老帶新、以幫促學、以訓提能等,幫助駐村干部打開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履職盡責能力。

“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本質上都是群眾工作,要把實事辦在群眾的心坎上。”在祁陽市肖家鎮黃石村,獲評“湖南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唐淵明向新到的市駐村工作隊仔細交待如何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等注意事項。

握好“接力棒”,做好“傳幫帶”。在新選派工作隊入駐后5天內,各地組織了上一輪駐村工作隊詳細介紹了村情民意和經驗方法,新隊員向老隊員學習取經,盡快熟悉村情民情,確保責任不缺位、工作不斷檔、力度不減弱,老隊員除了向新隊員交接交底,更是將幾年來駐村工作的各種經驗傳給新隊員,讓新隊員少走彎路,將原來好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接續下去。

同時,省裡還將對新一輪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分批開展片區培訓,並全面實施導師幫帶制度,幫助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找定位、明思路、想辦法、添舉措。各級駐村辦也將結合實際,分級分類開展駐村干部培訓,蓄勢賦能繪就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用心用情,躬身為民辦實事

“吳隊長,我家農田又被淹了,工作隊能不能幫忙想想辦法?”“吳隊長,快來幫我們看看,為什麼這一塊農田一到旱季灌溉取水就會出問題。”新寧縣坪山村村民們口中的“吳隊長”,是來自長沙理工大學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吳振華。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真真切切為群眾辦實事,為鄉親們出硬招、解難題,吳振華請來了長沙理工大學水利工程學院的專家學者,調研村裡的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和水系分布,優化和解決農田灌溉問題。

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專家們結合水系分布衛星圖,就坪山村儲水泄洪、水系清理疏通、農田灌溉等問題舉行座談會,進行專門研究並制定了優化方案。通過“吳隊長”和同事們的努力,村裡的農田灌溉將得到系統的優化。

連日來,全省各派出單位按照中央“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要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到鄉村振興聯點村察民情訪民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了解民生需求,聚焦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普遍問題、難點問題、遺留問題,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

省公安廳系統派出3支工作隊在新田縣開展駐村幫扶工作,給村民宣講政策知識,將防電信詐騙宣傳資料和警用紀念品發放給當地群眾。

省人防辦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結合村裡種植養殖實際,邀請了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專家團隊,為村裡種植養殖業發展 “把脈號診”。

連日暴雨,全省多地出現汛情,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信訪局等多支駐村工作隊第一時間投入到防汛搶險工作中去,積極配合鎮村做好災情統計、村民安撫、聯系保險公司現場勘核理賠等善后工作……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三湘大地上,廣大駐村工作隊隊員正在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感,用實際行動握好“接力棒”,奮力書寫鄉村振興的時代答卷。(記者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