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展芳華,芙蓉國裡盡朝暉

2021年06月02日08:45  來源:湖南日報
 

6月1日上午10時,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策劃推出的大型直播特別節目《今日中國》湖南篇在央視新聞頻道和湖南衛視並機直播,央視新聞客戶端、新湖南、芒果TV等同步轉播。直播持續2個小時,分為“紅色熱土”“智造湖南”“山鄉巨變”“創新湖南”“生態湖南”“幸福湖南”6個篇章。在水陸空立體直播中,觀眾可以感受紅色文旅迸發的活力,見証智能制造的突飛猛進,直擊鄉村振興的火熱現場,領略創新開放的寬廣襟懷,親近青山綠水的生態美景,聆聽百姓人家的幸福生活。

節目既突出了湖南的深厚底蘊,又充分體現了新時代湖南人拼搏進取、勇於創新的寶貴精神﹔既有歷史的縱深感,又有現代的時尚感,全面反映了湖南的百年巨變和偉大成就﹔體現了湖南近年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准扶貧、“三個著力”“守護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宏偉願景和現實力量,是對湖南百年巨變和偉大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紅色熱土”篇章中,湖南是一座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韶山毛澤東故居、郴州“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長沙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岳陽平江起義紀念館等近百個紅色旅游景區記錄百年芳華。郴州汝城縣沙洲村、張家界桑植縣紅軍村、瀏陽文家市等革命老區的村民們講述自給富足的幸福生活。

在“智造湖南”篇章中,軌道交通、工程機械、智能制造的湘軍力量令人振奮。全新打造的雙層動車組從“中國電力機車之都”株洲下線啟程,駛向國際舞台﹔“工程機械之都”長沙,集聚了全球工程機械50強中的四強﹔30萬平方米的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成為全球最頂尖的工程機械裝備的大型秀場﹔中國每生產10台中小型航空發動機,有9台產自湖南﹔全球每下線10台混凝土機械,有8台出自湖南﹔每一列高鐵上,約有一半的核心部件源自湖南。

在“山鄉巨變”篇章中,新時代的湖南鄉村振興如火如荼。韶山深挖紅色文化資源,全市實現年均旅游綜合收入58.79億元﹔智慧農業顛覆種田“土”印象,長沙望城無人機械化技術實現水稻耕、種、收生產環節全覆蓋﹔紫鵲界千年梯田成 “紅色”沃土,紅米供不應求,線上線下訂貨忙﹔全長1073米的矮寨特大懸索橋連接峽谷兩岸,把原本需要4個小時的翻越之旅縮短到60秒。

在“創新湖南”篇章中,湖南國際經貿“朋友圈”拓展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首列時速160公裡商用磁浮列車下線﹔“海牛2號”深海鑽機刷新紀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名列世界超算“一哥”﹔中聯重科、爾康制藥等中國企業組團“闖世界”﹔雜交水稻推動馬達加斯加成為非洲第一個水稻商業化的國家,稻谷增產累計超過15萬噸。

在“生態湖南”篇章中,湖南亮出了青山綠水的“顏值”,也展現了永續發展的“氣質”。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讓曾經工廠林立的華龍碼頭變成了“江豚灣”,成為了“微笑天使”江豚最佳的生活棲息地之一。常寧水口山曾是全國最大的鉛鋅產業基地,歷經治山、治水、治污后,不僅成了城市的記憶點,還成了年輕人的打卡地。

在“幸福湖南”篇章中,人民的“小確幸”源自於最走心的政策。101所芙蓉學校“花”開三湘,校車、雲課堂等讓偏遠縣區的孩子開心上學,拎包入住的公寓讓教師安心留教﹔通道縣的各族人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又行進在鄉村振興的新征途﹔洞庭漁民紛紛上岸,把湖心島還給洞庭,把幸福生活交給自己﹔湖南最大的公租房項目落地長沙經開區,2500套公租房交付產業人才使用,帶來家的溫暖。

放眼今日湖南,江山如此多嬌,人民安居樂業。直播節目中的湖湘畫卷、湖南答卷也引發了觀眾的熱烈討論。

“看到視頻中十八洞村的變化發展,讓人信心倍增,尤其是十八洞村依托自身優勢條件,大力發展當家產業,群眾實現增收致富,為我們鄉村振興的工作提供了參考和借鑒。”湘西州人民政府駐夯吉村第一書記朱紅威說。

“節目中的鄉村新景象,對我工作的啟發很大。”湘西州花垣縣子臘村村支書麻老伍表示,接下來的鄉村振興工作,將在黨的領導下,以村民為主體,以創新謀發展,以鄉村旅游為突破口,打造農民創業平台,為村級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雜交水稻的推廣工作離不開袁隆平院士的支持,如果沒有他,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湖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方志輝表示,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成功離不開團隊的努力,他們從實際出發,克服了種種困難,把中國的高新技術與當地的資源相結合,實現了雜交水稻技術的本土化,並且近15年來,一直秉承著授人以漁的理念,從品種研發、水稻種植、大米加工、銷售,一條龍幫助馬達加斯加。

長沙經開區派駐英萃園員工小區工作組負責人蔡雄亞看完節目后透露:“公租房項目二期有望在2022年底實現全面交付。”長沙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長沙經開區將落實好省、市公租房建設的相關部署,在建設好、管理好、服務好住房租賃上下功夫,穩步實施“筑巢引鳳”工程,持續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建設。

“直播非常新穎生動,尤其看到我們駐外員工在白俄羅斯基地拍攝的VLOG在節目播出時,我感受到‘湖南智造’已經成為一張靚麗名片閃耀在全世界。作為湖南工程機械的一分子,我倍感振奮。”中聯重科海外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賓表示,中聯重科將持續深入貫徹“走出去”“走進去”,深入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向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挺進,助力長沙提升“工程機械之都”的實力、魅力和國際影響力。(記者 鄧正可 胡宇芬 曹嫻 熊遠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