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 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2020年07月31日08:27  來源:湖南日報
 

7月30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社科理論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座談會,研討交流學習體會,部署全省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他強調,要深刻把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理論品格,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理論學習、理論研究、理論宣傳相互促進,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省領導烏蘭、王少峰、張劍飛、張宏森、彭國甫出席。

座談會上,省政協副主席、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湖南大學教授姜廣輝,湘潭大學教授李佑新,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曹健華,湖南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姜協軍,湖南第一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彭小奇,省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楊暢,湖南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楊蕾等社科理論界代表,結合各自專業和工作實踐,從不同角度暢談了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心得體會,並就進一步做好學習貫徹、理論研究、宣傳闡釋等工作談了打算、提出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杜家毫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權威著作。在這部著作中,習近平總書記因時因勢提出了很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實踐証明,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學深悟透、貫徹堅決徹底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寬、工作就上得去。我們要在認真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刻理解《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理論品格,始終堅持理論邏輯與歷史邏輯、戰略引領與實踐路徑、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憂患意識與斗爭精神、改革開放與獨立自主、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正確世界觀與科學方法論、解決中國問題與提供世界方案的統一,全面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學懂弄通做實。

杜家毫強調,要把追本溯源學深與融會貫通悟透結合起來,切實把著作中思想觀點的“一以貫之”和“與時俱進”融會貫通起來,真正弄清楚“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看、怎麼辦”。把理論宣傳教育與引領社會思潮結合起來,在做深做實理論研究、宣傳、闡釋上下功夫,旗幟鮮明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社會思潮。把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跟進學”強化“跟著走”,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在錘煉堅強黨性、牢記初心使命、提升精神境界上,體現在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推動湖南發展上。社科理論界要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全省高質量發展和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

杜家毫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任務,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學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內容﹔社科理論界要研究推出一批有質量、有分量、有深度的文章,組織開展好“理論下鄉”活動,通過主題宣傳、政策宣講、案例教學等方式,引導全省上下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徹底告別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奮斗。(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