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模黃河:全力以赴為脫貧攻堅加油

【查看原圖】
黃河深入基層走訪。受訪者供圖
黃河深入基層走訪。受訪者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1月24日14:37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今天,“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作為“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代表,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黃河上台領獎。

黃河曾榮獲長沙市勞動模范、湖南省勞動模范、湖南省首屆“十佳優秀青年企業家”並被省政府記一等功、湖南省“十大經濟人物”和“最受公眾關注獎”,先后擔任長沙市第七屆政協委員和長沙市第十三屆、第十四屆人大代表,2018年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自2017年5月擔任湖南石油分公司負責人以來,他始終致力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轉型升級、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公司發展開啟了新的篇章。

勇於擔當 為脫貧攻堅加油

“我們去年共派駐村扶貧干部55人,直接投資420萬元,今年鞏固扶貧成果,並確保脫貧不返貧。”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中國石化湖南分公司大力推行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彰顯企業的社會擔當。

“中國石化集團在湖南定點扶貧鳳凰、瀘溪兩縣至今已達18年,累計投入扶貧資金已經超1億元。”黃河介紹,湖南石油分公司通過產業扶貧,與湖南省扶貧辦合作發展精准扶貧加油站。今年1月,與湘西花垣縣政府投融資平台聯營建設的十八洞加油站投營,為當地精准扶貧增添持續“造血”功能。據了解,湖南石油分公司還將與各地政府發展精准扶貧加油站100座,每年投入500多萬元支持定點扶貧村發展產業。

此外,湖南石油分公司大力推行消費扶貧,實施“湘品出湘”戰略,將酒鬼酒、安化黑茶、夢潔家紡、郴州玲瓏茶等13個品牌、114個湖南名優產品,推廣到中國石化在全國的2.7萬多座易捷便利店﹔舉辦湖南名優特產商品展銷會和“易享節”“年貨節”,2019年實現銷售額5.4億元。

不僅如此,該公司還推行就業扶貧,為下崗職工、農民工提供工作崗位,安置13000多人就業﹔大力推行教育扶貧,積極為貧困學子捐助資金和教育用品。

黃河始終將“愛我中華,振興石化”“為美好生活加油”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行動,推動公司全力履行政治經濟責任的同時,積極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彰顯了家國情懷。

對沖疫情 為復工復產加油

大企業有大擔當。在疫情期間,湖南石油分公司作為中央企業,積極為湖南百姓生活提供便利,為復工復產加油鼓勁。

疫情期間,在長沙、株洲、永州、湘西自治州等5個地市的20多個加油站,生鮮蔬菜、糧油副食、洗手液等民生物資一應俱全,滿足了市民需求。

為保障民生物資供應,該公司推出“易捷線上下單,線下提貨”無接觸式服務,此外還推出“一鍵加油”“安心買菜”、免費送貨上門等服務,有效降低了人員交叉感染的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公司1800多座加油站油品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員工零感染。”作為央企湖南分公司的負責人,黃河緊盯社會需求與痛點,助力復工復產,為社會大局穩定和復蘇發揮了央企應盡的職責。

逆市向上 為企業發展加油

近年來,成品油市場發生根本性逆轉,競爭日益激烈,全面可持續發展的壓力巨大。作為“一把手”,黃河始終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公司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良好勢頭。2019年銷售成品油763萬噸,同比增長1.7%,其中汽油同比增長7.9%,增幅排名全國區內銷售企業第一名,向國家上繳利稅11億元。同年,該公司獲得中國石化集團黨建“A檔”和銷售系統“標杆企業”。

為改變傳統企業思想觀念和僵化機制,黃河從思想觀念、頂層設計等入手,系統梳理形成“1234567”發展思路,推行目標、問題、效益、紅旗、指標“五個導向”,完成經營理念、統籌、操作和執行的全面革新,引導公司經營大局進入穩健向上的良性發展軌道。

面對鞏固網絡終端和提升資產效率的兩難局面,他堅持做攻堅克難、攻城拔寨的開路人。黃河積極協調各級政府,主動輸出品牌、資源和管理,推動公司與全省14個市州全部建立戰略合作關系,並與地方企業開展聯營合作,共鎖定輕資產發展項目410個,為當地發展增稅收、添活力。同時,公司單站投資建設成本下降11%,總體高效加油站比重提高16%。(夏良春)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