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罩”顧你,我們愛在長沙

2021年08月14日11:22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罩”顧你,我們愛在長沙(我們的節日·七夕)

過路的市民佩戴上“七夕主題口罩”后拍照發朋友圈。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賀文兵 攝

過路的市民佩戴上“七夕主題口罩”后拍照發朋友圈。記者 賀文兵 攝

13日上午,在開福區民政局,不少情侶選擇在今天來登記結婚。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董陽 攝影報道。

13日上午,在開福區民政局,不少情侶選擇在今天來登記結婚。記者 黃啟晴 董陽 攝影報道

“粉藍配”的定制情侶款“七夕口罩”,粉粉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粉粉的斑馬線和手勢指揮崗……

  又是一年七夕佳節,在長沙街頭,一股粉粉有愛的溫馨氛圍悄然彌漫全城。8月13日,由市文明委指導,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委網信辦、開福區文明委主辦的“我們的節日·七夕”系列活動之“七夕·愛在長沙”主題活動拉開帷幕,用創意十足的線下策劃、豐富的抖音線上接力、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浪漫接力,和絢麗亮眼的一江兩岸燈光秀,熱力呈現“網紅長沙”的浪漫、“文化名城”的厚重、“幸福城市”的溫馨,淋漓盡致地展示全市人民萬眾一心打贏抗疫這場硬仗的堅定決心。

  驚喜連連,新婚夫妻收到“浪漫禮物”

  13日一早,在長沙城區的各婚姻登記處,前來辦理結婚証的情侶們絡繹不絕,他們都想趁著七夕傳統佳節來臨之際喜結連理,曹超、汪雅麗就是其中一對。

  同為90后的兩人為了這次登記做足了准備:兩人穿著寓意一生一世的情侶款訂制T恤,並特別准備了簡朴的新娘頭紗和手捧花束。走進開福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大門,這對年輕夫妻沒想到,有一份浪漫的“七夕大禮”正在等待他們的到來:在此等候的“雷鋒志願者”不僅為他們送上真摯的愛情祝福,還為他倆免費贈送印有“我們的節日·七夕”LOGO和“愛在長沙”字樣的情侶款“七夕口罩”。

  驚喜還不止這些!在婚事新辦承諾書上鄭重簽名后,喜獲紅色結婚証的小夫妻還發現,婚姻登記處門口還豎起了“崇簡尚德倡文明 移風易俗樹新風”的簽名牆,並布置了浪漫唯美的粉色心形打卡地。戴上“七夕口罩”、手持結婚証,小兩口留下浪漫的合影,也在簽名牆上留下表達弘揚文明新風的承諾,他們還感慨:“戴上這樣的口罩,感覺空氣裡都是甜蜜的滋味。”

  和他們一樣,特地選擇七夕前結婚登記的張丹、李慶明夫妻倆,對收到的這些“七夕禮物”連稱喜歡之余還感言:“長沙真是一個浪漫又有愛的城市。”

  暖意濃濃,全城涌動七夕祝福浪潮

  “七夕快樂,愛在長沙。”8月13日,“雷鋒志願者”“長沙好人·身邊雷鋒”彭奕韜和他的青年“雷鋒志願者”伙伴們,在開福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門口,一邊為市民、網友送上定制的“七夕口罩”和節日祝福,一邊不忘呼吁新人、市民“婚事新辦,大力弘揚文明新風﹔齊心抗疫,踴躍投身志願服務”。

  當日,在長沙市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麓園亭”荷花池便民服務點上,“雷鋒志願者”們為過往群眾送上“七夕口罩”和心形氣球。從事志願服務近30載的“雷鋒志願者”夫妻蔡發楚、劉鏡輝還在現場特別倡議,爭做文明市民,爭當文明家庭,集聚小家大愛,溫暖美麗星城。

  8月13日、8月14日,以“‘罩’顧你 守護愛”為主題的暖心七夕活動在長沙持續開展,長沙的“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文明家庭”“中國好人”代表們,將走進全市多個樓宇商場、醫院,來到部分地鐵站、公交車站、交通路口,派發數萬枚愛心口罩、交通安全宣傳口罩,倡導健康生活新方式,呼吁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傳播文明理念與城市大愛。

  不止有“雷鋒志願者”的浪漫祝語和貼心禮物,13日、14日間,在長沙五一商圈,佩戴“禮讓”“勿酒駕”字樣“七夕定制口罩”的交警,在坡子街的粉紅斑馬線、粉紅色手勢指揮崗邊,為市民帶來別樣的驚喜﹔而在全市各醫院,身處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也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在不同的工作崗位祝福市民、網友節日快樂,一起將抗疫進行到底……

  情意綿綿, 動人視頻講述“長沙情話”

  “親愛的老公,對不起,這個七夕我又不能陪你度過了……”哽咽的聲音裡,滿載著疫情防控工作者黃玲玉的歉意與不舍。這位奮戰在長沙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逆行者”,七夕前夕,用她的內心獨白,道出了與丈夫的伉儷情深,道出了醫護工作者的群體心聲,更道出了對全體長沙市民、對整座城市的愛。

  “路上看你一眼,你就住進了我心裡,風裡雨裡,我在長沙城等你!”來自交警的情話既生動又俏皮,讓人印象深刻。

  不同的身份,有著共同溫情的表白。8月13日起,由消防隊員、“雷鋒志願者”、的士司機等群體代表拍攝的“長沙情話”短視頻,用一句句極具行業特色的特殊情話點亮了七夕節裡長沙全城的愛意表達。

  本次“長沙情話”系列短視頻裡特別注重文明家風傳承,取材於文明家庭周靜、社區書記陳卓鈺的劇情短視頻,用獨特的場景設計、生動的人物特寫、溫暖的長沙情話講述長沙大愛,傳播了和善待人、敬業奉獻的良好家風,也引爆了#七夕·愛在長沙#抖音話題。

  “我做的飯菜,都是你喜歡的味道。”市民王先生是一名廚師,視頻中,他借精心制作的美食向女朋友大膽示愛:“希望我們的婚姻幸福美滿,也像那些文明家庭一樣,成為和諧溫暖的典范。”

  有愛的市民們迅速加入到“長沙情話”的表白序列中,通過一個個在網絡傳遞的精美短視頻,用自己的方式傳遞著城市的大愛和溫暖。(記者 匡春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