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多個市州、多所高校明確開學時間

2021年08月18日08:56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目前,湖南多個中風險地區轉為低風險地區,疫情影響下,學生們能否正常秋季開學?今天,多個市州、多所高校明確開學時間。一起來看看具體信息:

長沙市:中小學報到時間9月1日

9月1日,全市中小學報到(任何學校不得提前)。9月6日,全市幼兒園報到、特殊教育學校報到。高校實行“一校一案”,錯峰開學。

全市師生員工原則上提前14天返長,做好居家健康監測。符合返校條件的教職員工返校返崗,做好各項開學准備工作。

入學考試、高中分班考試等均安排在報到之后舉行。培訓機構(含藝考機構、復讀學校)開學時間根據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

1.疫苗接種安排。8月28日-30日集中進行15-17歲學生疫苗接種(含少量第一針未完成的學生)。9月4日-6日集中進行12-14歲學生疫苗接種(含小學六年級已滿12的學生及少量第一針未完成的學生)。第二劑次接種需與第一劑次間隔21天。

2.軍訓時間安排。中學軍訓一律安排在開學以后,且必須在完成疫苗接種三天之后進行。

3.運動隊返校時間。即日起,備戰全國體育賽事、省第四屆中學生運動會、市十運會的中小學校運動員可以返校訓練,但必須做好運動員、教練健康狀況及行程摸排,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運動隊返校參訓人員,參照“六類情況”摸排相關情況。”

4.教職員工及學生分六類情況返校返崗

(1)本人或同住家人有健康碼為紅碼或黃碼尚未解除的,暫緩返校,待轉為綠碼后方可返校。

(2)中高風險地區以及所在區縣市的師生暫緩返校,待當地降為低風險地區后方可返校。

(3)目前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的師生、報到前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應向當地社區主動報告,實行居家健康監測7天、開展兩次核酸檢測,憑社區開具的居家健康監測証明、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証明返校,也可提前7天來長由學校安排定點酒店進行7天居家(酒店)健康監測。

(4)本人或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為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待風險解除后返校。

(5)本人或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經當地疾控機構或社區認定告知為一般接觸者、潛在密切接觸者、可能暴露重點人群(時空伴隨人員)的,待風險解除后返校。

(6)有發熱、咳嗽、腹瀉、嗅覺(味覺)減退、皮疹等症狀的師生員工,暫不返校,治愈后持醫療機構開具的復課証明返校。

5.摸排師生健康信息。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要在保持全過程動態管理基礎上,全面摸排師生暑假期間及返校前健康情況和行程,掌握師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出行軌跡,建立工作台賬,實施動態監測。

6.完成相關檢查和接種。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要在8月30日前集中組織所有教職員工(含物業、食堂、配餐公司等所有第三方機構入校工作人員)完成一次全員核酸檢測。城內六區由屬地教育局統籌,長望瀏寧四縣市區自行負責。城內六區每區安排1-2所學校,市教育局、市衛健委協調安排醫務人員入校檢測。認真組織12-17歲人群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種,確保萬無一失。查漏補缺,要求所有符合接種條件的教職員工(含物業、食堂、配餐公司等第三方機構所有工作人員)和學生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寄宿制初一新生、高一新生要提前做結核篩查,開學報到時提交相關檢測証明。

7.開展開學聯合審核。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做好相關准備工作后要主動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申請,經審核合格后方可開學。市教育局、衛健委、市場監督管理局將聯合進行開學督查。

8.適時組織軍訓活動。軍訓活動必須在接種疫苗之后3天才能開展,注意軍訓強度,校醫要全程跟蹤,密切關注學生的健康狀況。

9.同步啟動課后服務。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的要求,開學同步要啟動課后服務。課后服務時間與家長下班時間相銜接,課后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時間后半小時。根據“雙減”的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加豐富的課后服務內容。

株洲市:中小學校幼兒園9月1日、2日報到

根據湖南省教育廳有關要求和株洲市實際,經市委、市政府同意,株洲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時間為:9月1日、9月2日報到,9月3日正式上課。

至8月31日,所有中小學校、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不得組織任何人員聚集性活動,所有學生不得返校。

1.目前在株洲市域范圍內且健康碼、行程碼均為綠碼的師生員工,教職員工根據學校安排提前到崗,學生根據學校安排9月1日或9月2日返校報到。

2.目前在株洲市域范圍內健康碼為黃碼、紅碼的師生員工,請嚴格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文件要求,落實集中(居家)隔離+核酸檢測防控措施。“雙碼”為綠碼,並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能返校。

3.目前尚在株洲市以外低風險地區且“雙碼”為綠碼的師生員工,如在株有住所或監護人,請提前14天返株,按要求落實好返校前14天健康管理﹔如在株沒有住所或監護人,教職員工根據學校安排提前到崗,學生根據學校安排9月1日或9月2日返校報到。

4.目前尚在株洲市以外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返株前要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學校報告,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措施,配合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嚴格落實核酸檢測、集中隔離等防控措施。“雙碼”為綠碼,並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能返校。

張家界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時間調整至9月1日以后

1、全市中小學幼兒園2021年秋季開學時間統一調整至9月1日以后,具體開學時間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經綜合研判確定后另行通知。

2、全市中小學幼兒園要建立師生健康台賬,實施動態監測,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精准掌握師生及其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出行軌跡等信息,並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及后勤保障工作。

3、全市教育系統干部職工繼續就地就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現教育工作者的擔當作為。

懷化市:中小學幼兒園8月30日—9月1日錯時錯峰開學報到

8月30日—9月1日錯時錯峰開學報到,師生員工需提前如實填寫《懷化市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健康檢測卡》,返校時提交至學校進行查驗。

1、8月30日,小學四、五、六年級,高中二年級、三年級開學報到﹔

2、8月31日,小學二、三年級,初中二、三年級,高中一年級新生開學報到﹔

3、9月1日,全市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小學一年級、初中一年級新生開學報到。

常德市:中小學校8月28日、29日報到

2021年秋季中小學校開學時間為8月28日、29日報到,30日正式上課。開學時間如有調整另行通知。

各地各中小學校、幼兒園不得提前開學開園。

高三畢業年級也不得進行集中授課。各地各校可根據需要通過線上答疑等方式對學生進行輔導。不得擅自組織軍訓。

高一軍訓時間原則上推遲到開學后進行,具體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和上級有關要求,由市教育局提前通知到位﹔各地各校要積極配合當地防疫指揮部做好12至17周歲學生的疫苗接種工作,做到“應接盡接”。學生入學報到時要對學生接種情況進行查驗。

此外,各地各校要做好按時開學的相關准備,做好開學返校前的健康監測,師生員工在8月13日前返常,做好開學前14天健康監測。

湖南師大:學生9月12日、13日、19日錯峰報道

老生定於9月12日報到注冊,9月13日正式上課。2021級新生定於9月19日報到。

不在校的學生未經批准不得返校,如有特殊情況確需返校,須持3日內核酸檢測報告,至少提前3天向學院提出申請,由學院主管領導及防控辦審批后報學工部/研究生院備案。秋季學期開學前中高風險區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境外師生員工未經批准不得返校。

開學前,組織開展校園環境消殺,強化校內公共場所物品、關鍵環節檢測和消毒﹔強化安保、宿管、保潔、駕駛、倉儲、餐飲等工勤崗位人員防控意識和防控能力。

湘潭大學:學生9月5日、11日、12日錯峰報道

1. 2021級本科生、研究生9月5日報到,9月13日正式上課。

2. 2018級、2019級、2020級本科生和2019級、2020級研究生9月11日、12日返校報到,9月13日正式上課。

3. 原定的預備周重考重修推遲,待學生入校后另行安排。

4. 教職工9月1日報到上班。

5. 目前在境內的留學生、港澳台學生按所在年級和學校規定時間來校報到﹔在境外的留學生、港澳台學生來校時間另行通知。

6. 疫情防控期間,嚴禁學生提前來校。

國防科大(長沙校區):2021級本科學員暫定8月27-28日

2021級生長軍官本科學員(青年學員)暫定8月27-28日報到,2020級生長軍官本科學員暫定8月28日返校,2019級、2018級正在部隊開展實習的生長軍官本科學員,待部隊單位和學員所在校區的駐地均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后,分批組織返校。

無軍籍本科學員和任職教育學員暫按原計劃時間報到或返校,如后續疫情變化再另行調整。

2020級、2019級、2018級生長軍官本科學員,按照原定開課時間和課表組織線上教學。

高年級研究生學員暫定8月28日前完成返校,2021級研究生學員暫定9月3-4日報到。高年級研究生學員按照原定開課時間和課表組織線上教學。(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