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無竹梨村無梨 郴州安仁精准扶貧有妙招

【查看原圖】
扶貧干部走訪貧困戶。受訪方供圖
扶貧干部走訪貧困戶。受訪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2月11日14:31

人民網長沙12月11日電 “竹山無竹,梨村無梨”曾是對位於郴州市安仁縣竹山鄉梨樹村的真實描述,這裡沒有河流經過,地勢偏高,農田灌溉水源較為匱乏,導致竹和梨難以生長﹔同時,地方偏遠,交通閉塞,道路狹窄,每到逢年過節會車困難,且電力不暢、電壓不穩,煮飯都半生不熟。過去,由於水路、公路、電路三路不通,導致全村生活困難、收入微薄,是遠近有名的省級貧困村。

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針對梨樹村的“病症”,從2014年起,根據黨中央扶貧工作部署,啟動了至今為期6年的扶貧開發,實施“五個一批”、“六個精准”策略,對貧困戶建檔立卡精准識別精准幫扶,對貧困村派駐工作隊重點安排項目,幫助村裡,通了水、寬了路、穩了電,同時,在醫療、住房、教育、就業等方面全面進行幫扶,成效顯著。

解決三大攔路虎 水、電、路齊暢快

要致富先通路,2018年,通村主道窄路加寬,拓寬至4.5米,並在危險路段安裝安全護欄,徹底擺脫了以往會車難的窘境。村內水泥道路實現了“組組通”。村民侯小祿說,他90年代便開始在家裡培育花卉苗木,但因交通不便,銷售成為老大難問題。種糧大戶金燦燦的稻谷有時銷售也困難,因為路太爛,這些貨運司機不願跑梨樹。村主道硬化尤其加寬后,花卉苗木百裡飄香銷路暢通,百姓的農產品也更容易地走上了市場。

水利興方能農耕豐。村裡近年來抓住貧困村政策優勢,向上級爭取200余萬元對17口山塘水庫進行加固維修,農業水利條件大為改善,烤煙和水稻種植得到有效灌溉。

貧困戶侯細玉樂呵呵地說,水利條件改善后,他家發展烤煙水稻連作,一年一家可以掙到10余萬元,在家務農創收顧家兩不誤還自由,不用外出辛苦打工也能增收致富了。

“以前電飯鍋煮個飯都不利索,現在幾台家電一起上都沒事!”實施農電改造,增設變壓器,改造舊線路,徹底解決了電壓不穩的問題,村民放心用電。

為了讓村民辦事方便,竹山鄉克服資金等諸多困難,新建村級便民服務中心,一個中心對外、一個窗口受理、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方便群眾辦事。現在,群眾普遍反映辦事較以往方便快捷多了。

堅持特色產業“造血” 三駕齊驅動力足

“輸血”治標,“造血”治本,硬件設備的問題解決了,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是關鍵。梨樹村立足資源稟賦,大力發展農業,傳統產業水稻生產是基礎,支柱產業烤煙種植是動力,特色產業花卉苗木是亮點,三駕齊驅,村民自身發展動力顯著增強。村民龍順以前到處打零工收入微薄,在村干部的引導下,於2015年種植烤煙和花卉苗木,一年收入可達10余萬元,他說這主要還是政府重視烤煙種植他才可以才家門口有穩定的收入。

下橋組侯連牛兒子侯德生初中畢業后,經村干部介紹,到郴州技師學院就讀“兩后生”。侯連牛說,兩后生政策減免了學費3萬余元,不僅減輕了家庭負擔,而且拿到中專文憑,學到了就業本領。今年畢業,已經有好幾家公司到學校聘請。

易地搬遷戶譚俊明沒有房子居住,一家人原來寄居在岳母家,2017年,村干部掌握情況后,幫助其申請了易地搬遷政策,政府按照標准補貼了18萬元,廚房廁所等一應俱全,住房得到了保障。譚俊明感慨道:“黨的政策真的好,沒有易地搬遷政策我住房無法找。”

縣派駐梨樹村的三名工作隊員,五年來一直堅守在村裡,與村干部、群眾同吃同住戰脫貧。隊長唐征鑒連續幾個月住在村裡未曾回家,隊員左連安駐村走訪時,兩次摔傷,仍堅持在崗,隊員侯小波帶頭發展烤煙生產,帶領煙農創業增收。

經過這些年的扶貧開發,梨樹村的面貌煥然一新。驅車來到竹山鄉梨樹村,接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巍峨庄嚴的石牌坊,正中央印刻著金燦燦的“梨樹村”三個字,左右分別矗立著2根石柱,上面印刻著兩副對聯。沿著村道蜿蜒而上,空中彌漫著花草的芬芳,馬路整潔寬敞,一棟棟明亮的民房扑面而來,道路兩旁綠水青山,老百姓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用我們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來換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竹山鄉黨委書記郭德明同志表示,梨樹村的脫貧攻堅戰就是國家實行精准扶貧以來,村裡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的滿意度顯著提高。“我作為基層一個黨委書記,任重道遠,接下來就是再次抓住鄉村振興這一偉大機遇,帶領干群把我們鄉村建設得更加美好!”(陳湘紅 陳奕龍)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