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下鄉 開福區司法局以“法”暖心

【查看原圖】
開福區司法局送法下鄉活動。開福區司法局供圖
開福區司法局送法下鄉活動。開福區司法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1月29日13:57

人民網長沙1月29日電 “就地過年,就地過年!心裡的石頭放下了,今年我和工友們就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產業園過春節啦。”剛剛咨詢完法律問題的喻師傅興奮地說道。盡管寒風凌冽,但前來咨詢法律問題的農民務工人員的熱情將園區溫暖得如三月暖春。

為切實提高農村群眾法治意識,進一步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深入推進法治鄉村建設,連日來,開福區司法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的基礎上,在全區組織開展“送法下鄉”系列活動。活動深入村街小巷,走進產業園與工地,內容以農業、農村、農民為重點,緊緊圍繞村“兩委”換屆選舉、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據統計,活動共發放各類法律書籍3000余冊,為廣大民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200余人次,現場為2名有需要且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辦理法律援助手續。

本次活動主要以走進工地走進工業園為重點,通過現場發放宣傳手冊、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等形式,向在鄉企業的員工、農民工和用工單位普及法律知識、宣講相關政策,重點針對農民工及各務工人員的實際情況,現場對《憲法》《民法典》《工會法》《勞動法》及如何就地過年服務保障等內容與務工人員零距離開展宣傳和交流,並為他們帶去了一份份特制的“法律套餐”——有疫情防控法律知識簡明讀本、公民法律常識百事通、《民法典》等宣傳資料和法律書籍。

活動現場,工人們就社保繳納、勞動糾紛的解決、拖欠工資如何處理、如何就地過年等具體問題進行了咨詢,工作人員對這些問題一一耐心解答的同時還就勞動合同、勞動糾紛處理、工傷保險、社會保險、人身損害賠償等與務工人員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以案釋法”。同時,還現場為有需要的務工人員辦理了法律援助手續,有效提升了本次法治宣傳的實用性,贏得了在場工人們的一致感謝。本次活動不僅切實提高用人單位規范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自覺性,增強了在鄉企業務工人員理性維權討薪的意識,也為積極營造就地過年良好氛圍,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心安全過好年,落實了良好的法律服務保障。

此外,本次“送法下鄉”活動還包括了組織各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員深入開展農村(社區)換屆選舉相關法律法規普法宣傳、深入村(社區)開展民法典宣傳等多項活動,為確保換屆選舉工作風清氣正奠定了法律基礎,為引導群眾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營造了濃厚法治氛圍。(石屏)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