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碼頭:擺渡擺渡 “劃”開游子離鄉路

【查看原圖】

董谷香正將船隻向對岸駛去。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衡東3月1日電 (李芳森)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楊林鎮,湘江主要支流洣水河在這裡轉了幾個彎,流經楊林鎮49.8公裡、11個村庄(社區)。隔河相望的村落,雖不過500米左右的距離,交通的便利性卻是千差萬別。

自古以來,洣水河對面的人們想要出門,都得乘上渡船,開啟遠行的“第一公裡”,楊林鎮由此陸續出現了10個渡口。

63歲的董谷香,已在楊林老街渡口擺渡11年,在水面的一次次穿梭間感受著小鎮的春運。

“平時每天隻有幾百人過河,春運時候,就會有1000多人。”3萬多人的楊林鎮,是外出務工的大鎮,不少年輕人離鄉工作。除了載客量的增加,年輕人的“早出晚歸”,也逐漸成為春運的趨勢。董谷香說,以前都是臘月二十不到,村民就會陸續歸家,過了正月十五才離家外出。

“現在是快到除夕才回家,初五就離鄉了。”身處“流動中國”的董谷香,見証著河面上的船隻從木筏到機械船,春運的速度越來越快,也看到了春運時間的“縮短”。

春運碼頭上的來回擺渡,董谷香在11年間守護著游子歸家的“最后一公裡”和離鄉的“第一公裡”。

董谷香的船隻“劃”開了游子離鄉的“第一公裡”。人民網 李芳森攝

船上的乘客在船頭等待。人民網 李芳森攝

船隻靠岸后,董谷香下船准備固定。人民網 李芳森攝

董谷香正在固定船隻。人民網 李芳森攝

乘客正有序下船。人民網 李芳森攝

楊林老街渡口,因地處中國傳統村落楊林村得名。人民網 李芳森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3月01日09:02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