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機械產業總量規模連續11年居全國首位

【查看原圖】
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產業鏈發展大會現場。人民網劉賓攝
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產業鏈發展大會現場。人民網劉賓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5月20日15:15

人民網長沙5月20日電 (劉賓) 5月20日,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舉辦之際,由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辦的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產業鏈發展大會同步舉行。本次大會以“開放合作、創新發展”為主題,著力推動國內外產業間聯動、融通、共贏,共同建設開放、包容、安全的全球工程機械產業新生態。

大會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湖南工程機械產業憑借強勁的創新能力,實現持續高質高效發展,朝著電動化、綠色化、智能化大步邁進。2020年,全省工程機械產業主要經濟指標均創歷史最好水平,營業收入和利潤分別比上一年增長52.1%和54.4%,營業收入佔全國總量的27%,總量規模連續11年居全國首位。三一集團、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企業上榜2021年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其中三一集團、中聯重科進入前5強。

會上,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作題為“機械工業經濟運行情況及‘十四五’重點任務”的發言,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黃學工介紹湖南工程機械配套產業發展總體思路,長沙市工程機械協會常務副會長吳京生介紹長沙工程機械主配協同發展情況。

會議還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山河智能裝備集團董事長何清華、利勃海爾(中國)有限公司土方和礦山設備董事總經理Armin Natter 、英國珀金斯(Perkins)發動機公司總經理雷立昌、招商銀行總行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楊榮成等國內外行業專家進行了主題演講。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湖南工程機械行業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以培育壯大產業主體和建設優化產業生態為主要路徑,抓創新、促轉型、補短板、推應用、強基礎、建生態,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的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將湖南建設成為“不僅產銷規模進入世界前列,而且初步具備世界工程機械科技創新發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特征”的國家重要的先進制造業高地。

工信部等中央部委及協會,湖南省政府及相關省直部門領導,各市州工信局、省內相關重點園區、工程機械產業鏈各環節重點企業及金融機構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此次大會。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