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湖南公安抗疫側記

2021年08月07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8月5日下午2時許,忙於涉疫數據核查的雨花公安分局刑偵大隊中隊長柳萌還沒來得及吃完中飯。受訪單位供圖
8月5日下午2時許,忙於涉疫數據核查的雨花公安分局刑偵大隊中隊長柳萌還沒來得及吃完中飯。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7日電 在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湖南公安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民警輔警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忘我拼搏,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聞令而動:戰疫一線黨旗紅

湖南省公安民警輔警按照省公安廳部署,全警參戰、迅速行動,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黨員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面對疫情,湘西公安7000余名民輔警全員出戰,成立黨員突擊隊、團員先鋒隊、應急處置隊,快速投入到信息研判、流調核查、核酸檢測、隔離救治、區域協查、疫苗接種等各個戰場,全力確保各項舉措落實見效。全州廣大黨員民警積極響應,奔赴車站、道路卡點、核酸採樣點等地,疏導交通、巡邏防范、維護秩序、打擊違法犯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是黨員,我先上!”吉首交警在疫情前沿迅速成立“黨員抗疫突出隊”,大隊45名黨員民警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24小時不間斷值守巡邏,嚴控各個路口。連日來的酷暑高溫、上千遍的重復語言、微信運動的榜首… …成為這支黨員抗疫突出隊的標配,警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他們沒有退縮,因為他們是一名警察、是共產黨員。

長沙市公安局向全市公安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民輔警發出倡議,要求充分發揮全市公安機關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隊伍保障,激勵全警以旺盛斗志抗擊疫情,凝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的磅礡力量。

除了加強醫療機構駐點值守,長沙公安還對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客運碼頭、邊檢口岸等人員密集場所和部位,安排了充足警力全面加強巡邏防控,全力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穩定。同時,依托“星城快警”平台等警力,加強全市社會面治安防控。據統計,28日以來,長沙公安機關投入社會面巡邏防控警力7000余人次,重點部位秩序維護警力4000余人次。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株洲市公安局黨委給金盆嶺社區的公安防疫工作隊授予了“黨員先鋒隊”的旗幟,要求防疫工作隊的民警服從社區黨組織的統一安排,堅守在疫情最嚴重、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讓黨徽閃光、黨旗飄揚。

據了解,株洲市公安機關火速出動1532名警力組建工作專班,全員參與流調數據分析、篩選、研判工作,並逐一按照“一人一專班”模式,落實“一個專班、一份提示、一人一檔、一查到底”“四個一”措施,截至8月6日12時,累計完成人員數據摸排近3萬條。

“逆行”:用行動展現政治本色

社區是人民群眾的家園,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在此輪疫情中,全省公安機關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堅守社區防線,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用自己的奉獻踐行服務人民的誓言。

湘潭市公安民警與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黨員干部一起,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人民警察,在此緊要關頭,我們要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沖鋒在前,抗擊疫情。”這是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隊青年民警請戰書裡的一段話。8月3日,雨湖公安分局發布《“青”盡全力 共戰疫情——致全體青年民、輔警的倡議書》后,分局全體民、輔警,干部職工紛紛響應、主動請戰,要求為迅速切斷疫情傳播、堅決防止擴散外溢貢獻公安力量。

青年民警張濤、楊鵬智多次向黨支部表達了請戰意願,到疫情的第一線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8月4日下午,准備進入隔離點進行流調工作的張濤、楊鵬智說“要說不怕是不可能的,其實也怕,但是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作為一名青年黨員,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我們不上,誰上”。

張家界市公安局積極提供大數據支撐,第一時間對高危及關聯人員進行精准軌跡分析,及時推送市聯防聯控辦公室,市局機關抽調23名警力專門協助開展流調工作。對7月13日以來在張外地人員、高風險地區來張人員、與確診對象觀看同一場“魅力湘西”演出的高風險人員、上級推送其他人員等信息進行了全面系統排查處理。全力維護核酸檢測、隔離點及救治醫院現場秩序,全市共設置疫情防控公安卡點83個,投入警力285人,有效保障各項管制措施執行到位。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快警一大隊成立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主、18名快警隊員組成的青年突擊隊,24小時不間斷在隔離點輪班值守,積極配合衛生防疫部門,有效處置突發情況。

聯防聯控:密織防疫平安網

疫情防控,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質量”。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強化社會面管控工作,維護隔離點、醫學觀察點、疫苗接種點、核酸檢測點等重點場所治安秩序。

湘潭市公安局安排民警及時排查發現因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等引發的矛盾糾紛化解,協助社區、衛健等各方力量妥善化解各類糾紛。根據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調整原有的巡邏線路,變定點巡邏為流動式巡邏,全面督促落實人員聚集場所暫停開放。聯合鄉鎮、街道工作人員對轄區的麻將館、茶樓等人口密集場所開展清查,截止8月5日,共出動清查行動警力3千余人次,清查各類場館48家。

益陽市公安局治安部門嚴格大型活動安全管理,暫停對本地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等人員密集活動的審批,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聚集。8月1日,益陽桃江縣鬆木塘鎮村民自發組織慶祝關公壽誕的搭台唱戲活動,獲悉情況后,鬆木塘派出所的民警立即會同政府工作人員前往勸阻,通過1個多小時的工作,當地村民自願拆除了拱棚和戲台。

7月26日以來,南縣公安局每天安排50余名社區民輔警入村入戶配合社區開展疫苗接種“敲門行動”,全力推進人員核查排查、疫苗接種等工作,合力推動網格化防控措施落地落實。

為從嚴從細做好篩查核實工作,湘西州公安局抽調專門警力,派駐疾控中心開展數據核查工作,同時將任務分解,州、縣相應成立流調專班,抽調民警,4人一組,協同作戰,對所有重點人員一一進行核查,快速匯總,向州疫情防控辦反饋數據。

截止目前,全州公安機關收到數據7萬余條,研判推送疫情防控辦1448條,撥打流調電話涉及6678人。一個個電話的溝通,一次次溫馨的提醒,一條條數據的核實,是全州公安機關夜以繼日的努力結晶。湘西連續多日未出現新增,也激勵和鼓舞著全州上下共克時艱,齊心戰“疫”的決心。(楊昭 顏英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