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奪金摘銀十獎牌,奧運湘軍“湘”當“傲”

2021年08月08日09: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8月7日晚,隨著長沙妹子孫文雁在花游集體自由自選決賽中再添1銀,奧運湘軍的東京之旅圓滿收官。本屆奧運會,湖南16名運動員在舉重、賽艇、摔跤、花游等項目摘得2金5銀3銅共10枚獎牌,創下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的最佳戰績。

  舉重開門紅,花游美收官

  花游收官,“美”不勝收!

  倫敦1枚集體銀牌,裡約雙人 集體2枚銀牌,東京再次拿下2銀,這已是長沙妹子孫文雁第3次為奧運湘軍收官了。這一次,她也為自己的最后一次奧運之旅畫上了圓滿句號。

  5枚奧運銀牌,雖然沒能完成“超越俄羅斯”的終極目標,但近10年間,從創造奧運最好成績到穩中求進,孫文雁與隊友們正不斷縮小與花游霸主的差距。

  “中國加油!湘軍加油!”

  這是孫文雁在7月24日14時發的一條朋友圈,配圖是湖南舉重運動員侯志慧上場前的照片。

  時間回到本屆奧運會剛開始……

  侯志慧的穩,諶利軍的颯,廖秋雲的拼!

  7月24日至26日的東京舉重台上,三名湘籍大力士用近乎完美的表現,收獲2金1銀,為奧運湘軍順利取得開門紅。

  3人,17次試舉,15把成功,總成績210公斤、332公斤、223公斤……這些數字的背后,有侯志慧的淡定首金,有諶利軍的絕地反擊,也有廖秋雲的拼到最后﹔這些數字的背后,是運動員們為夢想不懈努力、堅持到底的決心,是一代代湖南舉重人對訓練不斷追求卓越的成果,更是舉重湘軍對“中國力量”的一次霸氣詮釋。

  “我要特別提到我們僅有的一枚銀牌,廖秋雲充分發揮水平,贏得了對手的尊敬。”賽后,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特別提到了永州姑娘廖秋雲這枚“閃著金光”的銀牌,他說,對手發揮了超高的水平,但“我們沒有遺憾,回去之后必將繼續強大自己”。

  賽艇創歷史,摔跤迎突破

  7月23日至30日的東京海之森水上競技場,中國賽艇隊不是“看客”。

  對於這個長期被歐洲人壟斷的運動項目,中國艇在奧運賽場上每向前劃出一槳,都很可能成就新的歷史。

  6分03秒63,男子雙人雙槳銅牌。7月28日,我省34歲老將張亮與搭檔劉治宇,拿下中國男子賽艇在奧運會史上的首枚獎牌。“這塊獎牌在我心裡,就是‘金牌’。”賽后張亮激動地說。

  有數據顯示,張亮每年至少劃行13200公裡、劃槳66萬次,所有休息時間加起來不到1個月。張亮訓練之拼和超強的自律,不僅在國家隊裡出了名,在湖南賽艇隊也是一種“精神力”,他幾乎是所有小隊員心目中的偶像。

  “張亮帶給我們隊伍和教練組的榮譽和影響力又豈止是‘獎牌’而已。”湖南賽艇隊領隊曲鳳動情地說,這種“榜樣精神,偶像力量”在一代代隊員中不斷傳承,這就是湖南賽艇隊的成功秘笈。

  湖南賽艇在東京的高光時刻,除了“硬漢”張亮,還有“巾幗”王宇微。7月30日,王宇微與搭檔們在女子八人單槳有舵手決賽中,以6分01秒21的成績奪得銅牌,這是中國在該項目時隔33年再次取得奧運獎牌。

  這支女子八單隊伍於今年5月才重新組建完成,裡面很多隊員都是從其他艇上整合過來的,比如王宇微,此前她是在雙槳組。賽前百日臨時換項,這對於王宇微而言,即使此前有豐富的奧運經驗,也是個不小的挑戰。“能夠登上領獎台,是靠團隊的力量,特別感謝整個保障團隊的付出,感謝祖國。”王宇微說。

  本次讓人眼前一亮、驚喜不斷的,還有湖南摔跤。

  雙“倩”合璧,絕代雙“跤”——8月2日,岳陽妹子周倩奪得摔跤女子自由式76公斤級銅牌,收獲湖南摔跤第一枚奧運獎牌﹔4天后,女子自由式53公斤級選手、湘潭姑娘龐倩玉初生牛犢不怕虎,成功闖入決賽,最終拿下一枚寶貴的銀牌,創下湖南摔跤奧運最好成績。

  “日子還長,東京是個新起點,我會奪回來。”對於還未滿25歲的龐倩玉來說,這只是她的“奧運初體驗”,未來的路還很長。

  除此之外,在女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湖南短跑運動員黃瑰芬和國家隊隊友梁小靜、葛曼棋、韋永麗同心協力,時隔21年再登奧運決賽賽場,並跑出了42秒71的成績,拿下第六,刷新了我國該項目的奧運最好成績(此前為第八名)。

  老將過得硬,新人霸得蠻

  回顧本次奧運湘軍的東京之旅,用“姜還是老的辣”“后浪奔涌,不負韶華”來總結,頗為貼切。

  本次16人組成的奧運湘軍,既有34歲的張亮,32歲的王宇微、周玉,31歲的孫文雁等奧運經驗豐富的老將坐鎮,又有侯志慧、賈一凡、龐倩玉等一批90后新生力量的沖鋒陷陣。

  他們用全力以赴、奮勇爭先的拼搏精神,展現了體育湘軍“老將過得硬,新人霸得蠻”的風採,實現了湖南運動員在各個項目上多點開花的良好勢頭。

  對於幾名“30 ”的老將而言,他們能夠順利來到東京,已屬不易。因為疫情,原本4年一屆的奧運會“破天荒”地讓運動員們付出了5年。這多出來的一年,老將們不僅要咬牙堅持,並且必須要讓自己保持在各自項目上的競爭優勢,背后的艱辛付出可想而知。

  最終,老將們在東京披荊斬棘,不負眾望,盡顯大將風范。

  而在年輕人的賽場,湖南后起之秀們也將“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蠻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24歲的桂陽妹子侯志慧,從裡約的被臨陣換下,到陷入低谷、傷病纏身,再到出征東京証明自己……小小年紀、小小個頭,卻有著巨大的能量。

  同樣24歲的羽毛球選手賈一凡與搭檔陳清晨,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勇敢地從“死亡小組”殺出一條血路,並最終讓國羽女雙重回決賽場。

  首次征戰奧運的龐倩玉,成為了中國摔跤隊此次奧運會首個打入決賽的隊員。“我上去就想著自己能啃硬骨頭,大膽發揮自己。”龐倩玉說。

  26歲的永州姑娘廖秋雲,過去長時間受到傷病困擾,卻能在比賽中舉起高於平常訓練3公斤的重量,拼盡了自己最后一顆子彈。沒能在東京問鼎,賽后她抹著淚說:“我真的已經盡力了。”

  10枚獎牌,十全十美。未來的奧運湘軍,更值得期待。3年后,巴黎見。(記者 蔡矜宜)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