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醬香韶山壹號:區別於茅台鎮酒的品質秘密

2021年08月08日20: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山、風、水、三重原生態釀好酒。單位供圖
山、風、水、三重原生態釀好酒。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8日電 一瓶好酒是人、風、土、水、空氣、糧食與大自然的一場切磋,如何把糧食轉化成美酒,一直是韶山沖酒廠釀酒師的終生追求。

韶山沖酒廠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2003年擴建后新酒廠位於國家級5A景區韶山市南端,佔地300余畝。酒廠泉水純淨,樹林叢生,香氛彌漫,自然生態環境良好,擁有上百個中型窖池,醬酒發酵量200余噸,韶山沖酒釀造工藝及傳承人已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高品質是酒廠高端產品韶山壹號酒的釀酒理念,並且韶山壹號酒以匠人精神和沿用傳統的貴州醬香型工藝,逐漸形成了一百多道工序流程和“四高、二長、一大、小窖發酵及三輪盤勾再制醬香”特有的小批量釀造工藝。

據悉,醬酒生產一年后,釀酒大師在盤勾上結合醬香型酒獨有的醬香、純甜、窖底的三種原酒,選酒率不超過60%,五年內經三輪小批量精盤,三輪酯化,是成品韶山壹號酒獨有的特色。(實習生徐珍珍)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