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2021年09月10日08:2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國有關會議精神

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9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傳達第27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法治湖南建設規劃(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自查報告》《湖南省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省委書記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檔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檔案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牢固樹立檔案意識,更好發揮檔案工作存史資政育人作用,推進全省檔案事業創新發展。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個“好”的目標要求,強化檔案資源的挖掘、保護、開發和利用,尤其要保管好利用好湖南豐富的紅色檔案資源,做好城市地下管網檔案管理,加強檔案信息化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檔案信息和文化的需求。要切實加強黨對檔案工作的領導,全面落實好新修訂的檔案法,理順檔案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加強檔案工作機構和基層隊伍建設,解決制約全省檔案事業長遠發展的突出問題,提升檔案治理現代化水平。

會議強調,要以學習貫徹第27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為推動,全面加強和改進我省高校黨建和思政工作,積極籌備開好我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切實提升高校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要推動高校黨建與辦學治校深度融合,把高校黨建工作融入到教學科研、日常管理各方面,推動高校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要壓實高校黨建工作政治責任,推動高校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抓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堅決維護高校政治安全。要健全完善高校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省建設,充分發揮“大思政課”育人作用,加強新時代高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育人質量。要持續抓好高校領導班子建設,選好配強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全面提升高校領導干部能力素質,持續加強高校黨務工作和思政工作隊伍建設,深入做好高校教師思想政治工作。

會議強調,要對標中央“一規劃兩綱要”,把《法治湖南建設規劃(2021-2025年)》作為“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湖南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進一步抓好法治建設系統謀劃和整體推進,積極解決全省法治領域突出問題,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清廉湖南。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對法治工作的領導,將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將履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要抓好換屆后“關鍵少數”的法治素養培訓,著力提高領導干部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主動接受、全力配合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組對我省開展的法治政府建設督察,以此為推動進一步落實好法治湖南建設各項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冒蕞)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