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油茶花兒開(遇見)

2021年09月1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那是去年冬天,朋友約我去黃蓋湖觀鳥。

湖南省臨湘市聶市鎮大星村的鴨雀咀是黃蓋湖的最佳觀鳥點。我們站在湖邊,縱目遠望,但見湖面空闊,水天一色,陽光在粼浪之上閃爍,發出金子般的光芒。沒有看到百鳥翔集的壯觀場景,偶爾有幾隻雁劃過天空,最后消失在水天相接處。

看不到鳥群,心中不免遺憾。當我們准備驅車返程時,突然發現向陽的山坡上,白茫茫一片。朋友說,那是油茶花。我一聽,便興奮起來,說:“去看看油茶花也不錯啊!”我的提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應和。

油茶樹才過人頭,繁花滿樹。油茶花的花瓣白如凝脂,花蕊金黃,根根花絲晶瑩剔透,用手輕輕一觸,便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縈繞指尖。若用舌尖稍稍碰一下,一絲絲清甜即刻從味蕾間化開,直沁入心脾。我們恣意地穿行花間,沐浴著冬日難得一見的暖陽與花香,耳旁突然傳來一陣遼遠悠長的歌聲:“對門山上茶籽多,圓圓滾滾滿山坡,扛根竹竿打茶籽嘞,一打打上幾皮籮!”

朋友說:“這是黃蓋湖特有的漁歌調,但這詞又不是漁歌,有點意思!”

我們循著歌聲,穿過小徑,在一處山坡上,遠遠看見一位老人,一邊給油茶樹施肥除草,一邊唱著歌。老人黑瘦黑瘦,滿臉皺紋,一看就是位成年累月漂在湖上的漁民。

見有人過來,老人停了口中的調子與手中的活兒,笑呵呵地與我們打招呼。我問道:“老哥,這一片油茶林都是您家的呀?”

老哥笑了,說:“我哪有這麼大的能耐!這油茶園大得很,看,這坡上坡下,一大灣全是,一千多畝呢!我隻承包了一小片,五十畝。”

原來,老哥本是黃蓋湖上的漁民,大前年黃蓋湖禁漁了,漁民們都上了岸。為了解決上岸漁民的生計問題,政府引進油茶林項目,漁民全都轉行成了林農。

“老哥,你家這五十畝地,收入應該不少吧?”

“還行還行,比打魚強多了。”談到收成,老哥的臉上全是笑。

據老哥介紹,這油茶基地由公司分片承包給上岸漁民管理。前三年,油茶園沒有收成,公司每年補貼撫育與管理費用。從第三年起,茶樹開始挂果,到第五年進入豐產期,承包者不需給公司上交任何承包費用,隻需將油茶果按市價賣給公司就行。一畝油茶林,一年的收入可達到兩千多元。

我們一聽,不禁吃了一驚,這油茶林,還真是個綠色銀行啊!但我還是有些疑惑,一個在湖上漂了一輩子的漁民,會侍弄這些“金疙瘩”嗎?老哥往山坡上一指,說:“我們有老師指點呢,從防虫、防病到撫育採摘,老潘一條龍全程指導!”我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果然看到遠處山坡上那個忙碌的身影。

我們走過去與老潘攀談,得知老潘是一名退休林業高級工程師、園藝師,退休后被公司聘請為公司技術顧問、油茶基地技術員,直接指導生產。

談起油茶經,老潘神採飛揚地說,油茶是我國特有的優質食用油料作物,油茶歷五季才能成熟,花果同樹,是一大奇觀……

我們在老潘的指導下觀察,果見一棵樹上,既有白裡吐黃的花,花下還有沉甸甸的果,真是大開了眼界。

“這茶籽,好銷嗎?”我問道。

“我們公司有自己的榨油廠,這麼好的茶籽,純天然,沒有半點污染,榨出的山茶油,暢銷得很!”老潘更得意地說:“老百姓脫了貧,干起活來更起勁。產品銷路好,公司發展也更快。這是個雙贏的事兒,我作為技術指導,臉上也有光!”

“那是那是!”我們都笑著稱贊。

“再過兩年,等這油茶林全部長起來了,公司還規劃在這塊基地上開發文旅項目。夏天,這滿湖的荷花。冬天,這滿山坡的油茶花。再趕個好日子,湖上天上,黑鸛、白鸛、仙鶴、灰雁、天鵝……成千成萬的鳥雀子飛起來,那景色!”老潘將頭抬起來,瞇縫著眼,一副陶醉的樣子,把我們也帶進了他描繪的那幅美麗山水畫中。

順著他的目光,我們發現,在湖天相接的地方,有一大片黑點浪濤般滾滾而來。黑點越來越近,越來越大,並由黑變白。哦,原來是一大群叫不出名字的白鳥。它們越過油茶林,落在不遠的灘涂上,發出一聲聲“嘎嘎”的鳴叫!

這時,遠處山坡上的老哥又唱起了動聽的歌。老潘聽了,有些得意又有些腼腆地笑著說:“這是我作的詞,他們用漁哥調唱,蠻好聽的!”

湖光映著山色,歌聲和著鳥鳴,黃蓋湖喧騰了起來。(肖學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