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平江探索基層醫療體系建設 醫共體發揮“定海神針”作用

2021年09月18日14: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家糖尿病標准化防控中心智慧檢測管理系統。受訪單位供圖
國家糖尿病標准化防控中心智慧檢測管理系統。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平江9月18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早上9點半,62歲的艾就香出現在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國家糖尿病標准化防控中心(以下簡稱DPCC)外,這是她檢查出糖尿病后第二次前來復診,醫生針對其治療情況給出了專業指導,並讓她在飲食、日常生活中注意調理。

湖南岳陽市平江縣像艾就香一樣的糖尿病人不在少數,以前患者得了糖尿病,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往往發現就已病情較重,患者因擔心治療效果,普遍存在前往長沙、廣州等地大醫院就診治療的現象。

如何讓縣鄉醫療機構發揮最大作用,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鄉村,促進分級診療制度落地,成為各地在基層醫改中積極探索的方向。岳陽平江縣通過以問題為導向、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因地制宜發揮各醫共體作用,初步實現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康復回基層”的目標。

資源下沉——患者得實惠

“每周一至周五,腫瘤科都有湘雅二醫院的教授進行坐診、查房、授課,專家還會下到各個鄉鎮衛生院進行業務指導。”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院長皮楊德介紹,2019年該院與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達成緊密型合作協議,通過柔性引進專家教授的方式,為醫院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力支持。

而這僅僅只是合作共建中取得成效的一個方面,與上級醫院的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縣級醫院“治大病”的能力,逐步實現治大病不難、找專家不難,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省級三甲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從而有效節約醫保資金。

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根據全縣發病率高、對外轉診多、醫保資金流失大的病種,依托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的技術支持,加速推進多學科聯合腫瘤診療、肝膽胰診療、康復治療等重點專科建設,短時間內提升了多個科室的整體醫療能力。

“醫院通過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湘雅品牌在平江獲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同時也讓我們的醫護人員在基層實踐中得到了鍛煉。”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駐平江對口幫扶的腫瘤科副主任高婭文教授說道。

除了自身與上級醫院的合作,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也是12個鄉鎮衛生院的指導單位,該院根據各鄉鎮衛生院地域特點、技術優勢,有針對性的派送專家“下沉”坐診指導,一批有技術特色的基層鄉鎮衛生院孕育而出。

皮楊德院長介紹:“如今縣級醫院大力提升能力留住了出縣就醫的患者,鄉鎮衛生院全力以赴留住‘頭疼腦熱’常見病患者,這讓基層首診、上下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秩序逐步建立,更讓分級診療在基層實打實落了地。”

縣外就醫由該縣“龍頭老大”一人民醫院實行轉診把關和醫保總額控制,充分調動了該院加強專科建設、提升治大病能力的積極性和幫扶鄉鎮衛生院減少常見病種向縣級醫院轉診的自覺性。

“平江縣實施醫保資金由醫共體總額打包、結余留用、超支不補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出按病種付費,按分級診療、醫防融合責任考核分值結算,倒逼醫療機構規范醫療行為、提升醫療能力、落實分級診療、推進醫防融合。”平江縣醫保局局長周陽波說道。

兩年時間裡,平江縣總住院率由改革前的19.63%下降至16.09%,醫保資金從改革前年度超支約6000萬元到2020年度結余1900萬元,新的醫保支付方式充分發揮了“指揮棒”的作用。

資源整合——醫院得發展

平江縣原漢昌衛生院和三陽衛生院因臨近縣級醫院,人才留不住,業務上不去,連年虧損,職工工資都發不出,導致矛盾糾紛層出不窮,成為當地衛健系統的“老大難”問題和屬地鄉鎮的一塊“心病”。

為徹底改變這一現狀,兩家鄉鎮衛生院合並改革,與縣第一人民醫院簽訂緊密型醫共體合作協議,加挂“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漢昌·三陽醫院”牌子,針對相關病種開設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腫瘤患者臨終關懷為主的兩個內科科室。

“如今縣第一人民醫院的腫瘤臨終關懷病人及其他科室輕症患者可隨時向我院下轉,我院的疑難危重住院病人隨時可邀請縣第一人民醫院專家會診並優先上轉。醫院不能開展的CT、胃鏡及部分生化項目,病人可由住院醫師開單,通過綠色通道到縣第一人民醫院進行檢驗檢查,按鄉鎮衛生院的收費標准計費和醫保政策報銷。”漢昌·三陽醫院黨支部書記鄧能文介紹道。

整合后的漢昌·三陽醫院還發揮自身優勢,依托支持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專家及團隊領辦或合辦鄉鎮衛生院特色科室的政策,與省級三甲醫院眼科專家教授團隊簽訂眼科合辦協議,引進湘雅一、二、三醫院和湖南省人民醫院專家教授長年來院坐診、手術、查房、教學。

漢昌·三陽醫院眼科在多方支持與自身優勢結合的情況下成為了當地有名的科室,今年剛碩士畢業的眼科醫生魏麗萍,放棄在大城市醫院工作的機會,來到漢昌·三陽醫院擔任基層眼科醫生,她表示:“在漢昌三陽醫院能得到省級專家的指導,同時接觸眼科疾病的患者多,各種眼科手術都需要相關專業人才,在這裡更利於我醫術的提升,比在大多數城市醫院更有用武之地。”

不單單只是漢昌·三陽醫院眼科凸出了自身優勢,今年平江縣人民政府與湖南省中醫藥大學附屬二醫院簽訂合作協議,平江縣中醫醫院挂牌“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集團平江醫院”,通過技術扶持、人才培養、合作管理等方式,中藥特色診療手段得到群眾認可。

目前,湖南省中醫藥大學附屬二醫院、平江縣中醫醫院合作開辦有中醫肛腸、中醫骨傷等五個科室,醫院所有病區實現中醫藥全覆蓋,針灸理療康復、頸肩腰腿痛等中醫特色傳統療法,結合現代康復治療技術與高精理療設備給患者帶來了獨特的療效。

平江縣通過醫聯體、醫院合辦、科室共建等方式,四年來引進省市三甲醫院專家教授228人,每周至少有10名以上專家在當地手術、坐診、查房、帶教。260余名年輕村醫到中心衛生院或醫共體縣級醫院跟班學習,這讓平江縣基層整體醫療業務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平江縣衛生健康局局長熊昭明還表示:“如今鄉鎮衛生院納入財政全額預算后,工資待遇基本有保障,基層醫生參與公共衛生和村民健康管理,薪酬待遇也有了不小幅度的提升,有些地方甚至相比以前工資翻倍,這讓鄉鎮衛生院招不到、留不住人才的矛盾得到緩解。”

資源重組——打造新體系

南江鎮位於平江縣北部,與板江鄉、上塔市鎮兩個鄉鎮相鄰,為構建區域一體化醫療服務體系,平江縣第五人民醫院(南江鎮中心衛生院)作為牽頭單位,與板江鄉、上塔市鎮兩家衛生院組建緊密型醫共體。

三院實現人力資源、財務資產、醫療業務、藥品器械採購、醫保預付、績效考核的“六統一”管理,這一舉措讓兩家托管的衛生院運行成本明顯下降,與之相反的是衛生院業務能力、醫護人員工資待遇、老百姓就醫滿意度的快速提升。

上塔市鎮小坪村的貧困戶李熱英是位糖尿病患者,2019年她在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就診4次,每次藥費四至五百元,住院費用7664元中自付852元,加上住院伙食費、往返車費等額外開支2千多元,一年下來要花費一萬多元。

2020年她在上塔市鎮衛生院就診16次,住院費用3753.48元種自付374元,門診拿藥能享受70%的報銷,比之前省了近萬元。加上今年李熱英血糖控制較好,定期到門診復診領藥,比去年又省了幾百元。

“我們安排了兩名院委班子成員下沉到分院擔任執行院長,每周固定專家座診查房,通過管理團隊下沉、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兩個鄉鎮衛生院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上都發生了巨大改變。”平江縣第五人民醫院院長童亞輝說道。

隨著基層醫療水平的提升,構建基層醫防融合模式,讓老百姓得了病早發現、早干預就顯得尤為重要。對此,2018年平江縣啟動新一輪綜合醫改工作以來,以糖尿病為突破口,將全縣慢性病管理納入網格化管理服務內容,推動了“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平江縣副縣長潘如意介紹,尿毒症血液透析治療是當地醫保支付最多的單個病種,目前共有1250名血透病人,每年使用醫保基金超過1億元。而糖尿病管理不到位導致腎衰,是血透病人多發的重要原因。

在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的幫扶下,國家糖尿病標准化防控中心落地平江,開啟覆蓋糖尿病“全人群、全因素、全生命周期”的標准化防控模式,130個家庭醫生團隊深入群眾家中開展健康體檢和隨訪服務,促進預防與治療的有機結合。

目前,平江縣糖尿病標准化防控系統累計篩查174281人,篩查異常人數48045人,篩查異常比例27.57%,新發現糖尿病人1247人,糖尿病前期人群775人,由鄉鎮衛生院向縣級中心轉診164人。這種基層全覆蓋的篩查效果立竿見影,使得很多常見疾病防范在了發病初期。

平江縣組建的分工明確、利益共享的三個緊密型醫共體,逐步實現了優質醫療機構優勢互補、統籌發展,基層醫療機構基本實現“治得好小病、管得住慢病、看得出大病、轉得了重病”的目標。

對此,湖南省醫改辦常務副主任、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龍開超表示:“近年來,湖南各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穩步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建設模式多種、牽頭主體多元、服務方式多樣。初步形成以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為引領,其他模式競相發展的局面,岳陽平江縣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