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趕考路上“新序章”

2021年09月21日09:1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初秋,汝城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彌漫著豐收的喜悅。一撥撥游客慕名走進這個湘南小山村,感受“半條被子”的初心和紅色基因催生的山鄉巨變。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贊譽湖南“十步之內,必有芳草”,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牢記囑托,不辱使命。一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補鈣鑄魂鍛造初心使命,夯基固本筑牢堅強堡壘,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堅強保障。

一方紅色熱土,汲取砥礪奮進力量

夜色下,一杯清茶、一支話筒,沙洲瑤族村的夜談會開始了。

“我們過去一貧如洗,現在豐衣足食。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總書記的深切關懷,就沒有我們今天紅火的幸福生活。”72歲的退休老教師朱亮感慨的話語,引得鄉親們紛紛點頭。

這樣的夜談會,在沙洲瑤族村是常態。大事小情,都能在夜談會上提出、討論、解決。干實事、談變化、感黨恩的主旋律從未變過。

“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句句入心。

省委、省政府牢記囑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挖紅色資源“富礦”、生動講好紅色故事,使全省紅色資源活起來、動起來、火起來,黨員干部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人民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今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新年第一次調研,便來到湘贛邊革命老區“尋初心、理思路、謀發展”。

在橘子洲頭、岳麓書院等地接受黨史教育、初心洗禮﹔在矮寨大橋、花垣縣十八洞村等地感悟精准扶貧重要論述的真理味道和實踐偉力﹔在任弼時同志故居和紀念館、許光達故居,感受共產黨人的信仰力量……從春到夏,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開展四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脫貧故事等作為鮮活樣本,不斷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

一個個以革命先輩為榜樣的紅色資源教學現場、一次次滌蕩心靈的深入學習和研討、一場場人氣滿滿的黨史宣講、一樁樁為民分憂解難的民生實事……黨史學習教育如春風細雨般滋潤三湘大地、滋養初心使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省委舉辦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示范帶動廣大干部群眾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首發,《湖湘紅色基因文庫》編纂出版,《湖南省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出台,全省新增9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總數達到38個、位列各省第一……一年來,湖南不斷擦亮紅色底色,讓紅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脈之中。

筑牢基層堡壘,黨旗在一線飄揚

8月31日,深夜10時,祁陽市七裡橋鎮衛生院值班室依然燈火通明,分管疫苗接種工作的副鎮長廖新雲還在堅守崗位。廖新雲原是該鎮曾家灣村的黨支部書記,通過“五方面人員”比選成為七裡橋鎮副鎮長。

“在哪當干部都有一股子拼勁,特別是當了副鎮長以后,更加一心扑在工作上,我們都很服氣。”提起他,幾位送群眾來接種疫苗的村干部豎起大拇指。

群雁齊飛,最重要的是頭雁引領。湖南以換屆為契機,進一步選優訓強基層骨干隊伍,實現了對基層組織建設、基層政治生態、城鄉治理水平的整體提升。

去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強調,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全省上下始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5”文件,用真情實意的付出、真金白銀的投入,持續用力抓基層、強基礎、固根本,打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

20年先后幫扶10個村,讓一個個貧困村變成富裕村,沅陵縣財政局干部胡明發被群眾譽為“扶貧專業戶”。今年,年近花甲的他又踏上新征程,擔任縣財政局駐楠木鋪鄉楠木鋪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

鄉村振興號角全面吹響。湖南組織17萬名新一屆村(社區)干部開展三輪集中培訓,為8萬多名新任鄉村干部選配“幫帶導師”﹔新選派10253支鄉村振興工作隊、24021名駐村干部進村到崗,不斷夯實筑牢鄉村振興一線戰斗堡壘。

勇於擔當的力量不斷匯聚,干事創業的勢能加速形成,三湘大地奏響了一曲曲奮斗者之歌。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第一線、改革發展主陣地、抗洪搶險最前沿、抗擊疫情主戰場,一支支能擔當、善作為的黨員隊伍沖鋒在前、敢打硬仗。

“我是黨員,我報名”“我有經驗,讓我來”……7月底,面對來勢洶洶的德爾塔毒株,全省各地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沖在醫療保障第一線、群防群治第一線、志願服務第一線,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勇於自我革命,保持“趕考”清醒

9月10日,最新一期全省作風建設“體檢報告”如約而至——8月,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7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7人。

勇於自我革命,保持“趕考”清醒。湖南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政治建設考察深化拓展、常態長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把政治上過得硬的干部用起來,對政治上不過關的干部堅決調整。今年,湖南出台《關於緊緊圍繞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深入推進政治建設考察的意見》《湖南省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辦法》,堅持以政治建設考察統領集中換屆考察工作,確保選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湖南出台加強“一把手”監督“十必嚴”,突出對“一把手”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腐敗案件的查處,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淨化政治生態。衡陽市政協原主席廖炎秋、江永縣原縣委書記周立夫等應聲“落馬”。

糾治“四風”力度不減、尺度不鬆。出台“十嚴禁”整治違規吃喝,“凡違反規定,一律先停職檢查再處理”,再次釋放對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的強烈信號。

整治小卡一張,換來清風拂面。省紀委監委牽頭20多家省直單位,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問題專項監督檢查,讓“一卡通”真正成為“明白卡”、群眾的“幸福卡”。

“利劍”高懸,震懾常在。9月,隨著十一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全面展開,將完成本屆省委巡視全覆蓋。一輪輪“政治體檢”,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件,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如今,走進一些鄉村,鄉間兩旁一副副廉政楹聯、一行行警言警句映入眼帘,一幅“清廉”畫卷徐徐展開。

7月,省委印發《關於推進清廉湖南建設的意見》,以推進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鄉村建設破題,以點帶面、示范帶動清廉湖南建設,著力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讓以清為美、以廉為榮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風。

一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向基層一線和群眾身邊延伸,群眾對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的感受日益強烈。

在新的趕考路上,湖南將以建黨百年為新的序章,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奮力開創現代化新湖南發展新局面。(記者 劉燕娟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