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首趟中非鐵海聯運班列從株洲開出

2021年09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5日上午10時10分,國內首趟中非(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承載著86個標准集裝箱的援非大米,從廣鐵集團長沙貨運中心株洲中車物流有限公司專用線發出,並於次日清晨抵達廣州南沙港,之后與廣州至非洲大陸的海運航線無縫銜接,最終將到達非洲肯尼亞蒙巴薩。

據了解,中非鐵海聯運模式與江海聯運模式相比,全程可縮短15天左右時間,有效解決目前對非物流周轉時間長、綜合物流成本高等難題。未來,中非(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將逐步實現常態化開行,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與非洲國家之間的重要物流通道,讓非洲各國分享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紅利。

“我們提前了解客戶的裝卸需求,精准開展運輸組織能力分析,確保有貨就能裝、有車就能卸,最大限度地發揮運能。”長沙貨運中心營銷科科長晏明輝介紹道。為保障首趟中非班列順利開行,廣鐵集團長沙貨運中心從運輸組織、貨運調度及物流成本等方面強化協調聯動,進一步優化作業流程,減少作業時間,按照“優先組織、優先裝卸、優先查驗”的“三優先”原則實現承運、查驗、轉運快速無縫對接,為班列提供運能支持與時效保障。

“這既是湖南又一條外貿新通道,也將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與非洲國家之間的重要物流通道。”湖南省口岸辦主任郭寧說。據介紹,湘粵非鐵海聯運通道項目以株洲為主集結中心、衡陽為副中心,與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往返非洲大陸的海運航線無縫銜接,通過平台合作方遍布非洲的自營物流網絡,將通道服務延伸至非洲大陸腹地各國。(記者 孫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