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非青年創新創業論壇聚焦合作發展 中非青年共同倡議務實合作

2021年09月26日20: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圓桌論壇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圓桌論壇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26日電 (林洛頫)“當今世界唯有創新才能把握主動、引領發展。新時代中非青年更應培養創新創業理念、掌握創新創業技能、增強創新實踐能力,才能牢牢抓住發展的主動權……”今天,作為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重要經貿洽談活動之一,中非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簡稱“論壇”)在湖南湘江新區湘江基金小鎮舉行,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譚勇介紹道。

本次論壇主題為“潮涌湘江,智創非凡”,來自中國和肯尼亞、貝寧、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盧旺達、岡比亞等十余個非洲國家與地區的青年創業者和學生將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共話合作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在經濟全球化深度發展的今天,培養創新創業意識、掌握創新創業技能以應對新挑戰,是新時代中非青年必須思考的新問題和必須抓住的新機遇。本次論壇希望通過匯聚各方的創新創業全要素生態優勢,打造國家級的中非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國家戰略進一步發展。

作為論壇舉辦地的湖南湘江新區,正以全球視野打造標杆性的國際化城區,厚植中非青年創新創業發展沃土。走進后湖國際藝術園內,湖南-非洲企業合作中心暨后湖國際青年創業合作中心已有30余個非洲國家和地區的創業青年已入駐,這裡為非洲的創業青年免費提供辦公場地,從工作到生活、從貿易到產業、從技術到管理正進行全方位指導。

來自喀麥隆的戴維在這裡經營著家具和木薯澱粉進出口公司﹔來自剛果(金)的伊莎從事IT行業,正幫助家鄉引進湖南的機械設備和網絡通信技術﹔來自肯尼亞的凱文為公司取名“CONNECT”,希望將湖南先進的農業技術、設備、理念帶回國……

湖南湘江新區管委會二級巡視員戴中亞介紹:“湘江新區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科技金融政策相繼出台,一系列具有突破性、創新性的政策,為中非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有力保障,歡迎中非青年們來到湘江新區創業,我們將為中非青年創新創業提供廣闊的舞台。”

現場圓桌論壇環節,青年創業者代表和來自涉非大型企業、風投機構等代表齊聚一堂,開展以“共享中國方案,同創非洲夢想”為主題的圓桌對話,各路大咖圍繞創新創業、國際貿易、投融資等話題開展精彩演說,就如何激發中非青年創新創業活力、拓寬創新創業合作空間以及如何為中非青年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環境等議題,交換了觀點與經驗,為推進中非青年創新創業開展了一場“頭腦風暴”。

論壇上發布了中、英雙語版《中非青年創新創業共同倡議書》。《倡議》指出,中非雙方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深化和推進中非友好合作有助於增進中非雙方人民的福祉。青年是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應該以本次論壇鞏為契機,凝聚共識、守望相助、攜手並肩,抓住這一歷史性機遇,攜手並肩,努力以創新創業解決中非雙方民生與經濟遇到的問題與挑戰,造福中非人民,共創中非青年美好前程,引領中非關系走向嶄新未來。

“中非經貿博覽會是一個交流的平台,中非企業應在未來加強產業與高校的聯動,培養青年增強創新創意意識和技能,提供更多創新創業機會,實現與中非青年合作共贏。”北大國際關系學院博士、中外青年咨詢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門杜說道。

論壇現場還舉行了中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這些優質項目不僅有湖南樂動智享與湖南對非易貨的貿易合作,也有湖南德諾集團採購摩洛哥迷迭香葉原料和上海果銳信息科技肯尼亞牛油果國內獨家銷售代理的合作,更有湘江新區和招商蛇口國際合作項目的合作。

多項合作涉及對非貿易、採購原料、獨家銷售、融資服務等事項,將更深層次推進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向縱深發展。現場中非經貿跨境支付平台、非洲創業孵化空間、樂動智享等項目和平台也亮相路演環節,吸引跨國企業投資創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