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湘潭經開區:以創建“五好”園區為引領 推進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

2021年09月27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潭經開區召開創建“五好”園區動員大會。受訪單位供圖
湘潭經開區召開創建“五好”園區動員大會。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27日電 9月25日,湘潭九華工業園成立十八周年,晉升為國家級經開區十周年,湘潭經開區召開創建“五好”園區動員大會,號召大家以創建“五好”園區為引領,向著新發展征程再啟航。

湘潭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胡海軍回顧了九華十八年走過的一段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他表示,十八年奮斗,九華展示了一股激情創業的銳氣,磨礪了一把爭先進位的亮劍,站上了一處制勝未來的高點,實現了一次翻天覆地的變化,暢享了一種和諧和順的生活。

與會人員深情回憶了在九華奮斗的歲月,為經開區晉升為國家級經開區十周年感到驕傲和自豪,並對九華未來發展寄予了希望:要堅定信念、重振信心,進一步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以湘江新區九華新片區建設為契機,再創輝煌的責任與使命。

近年來,湘潭經開區全面貫徹“三高四新”戰略部署,落實“六個湘潭”建設要求,務實擔當,開拓奮進,深入實施“五個年”行動,全力推進“四個新區”建設,全區各項事業取得了新成效。

“九華十八年的改革發展探索,創造了偉大奇跡,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胡海軍表示,九華以佔市城區21%的國土面積,18%的常住人口,創造了36%的經濟總量、24%的財政收入,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市平均5個百分點,成功挺進國家級經開區50強,實現了從“偏鄉遠村”到“宜居宜業”的跨越。

同時,九華堅持項目立園、產業強區,吸引了以吉利、藍思等大批“三類五百強”投資興業。構建起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成為了全國汽車產業集群50強,湖南重要汽車整車生產基地﹔形成了長株潭智能制造基地和電子信息產業發展高地。

九華積累了“七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必須堅持加快發展不動搖﹔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增優勢﹔必須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生命線﹔必須堅持營造發展環境不鬆手﹔必須正確處理發展、穩定的關系﹔必須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必須堅持上下同心、團結奮進。

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建設“五好”園區的集結號已吹響。在剛剛閉幕的湘潭市黨代會上,湘潭市委提出要“闖新路,破險阻,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湘潭”,強調“聚焦強園區興實體”“著力創建‘五好’園區”。

胡海軍表示:九華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大力推進“五好”園區創建工作,努力把九華建設成為全省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排頭兵、長株潭一體化先行區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下一步,湘潭經開區要以更大的格局抓創建,充分認識到,創建“五好”園區是落實省、市重要決策部署的政治任務。也是深入落實市黨代會精神,闖新路、破險阻,為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湘潭展現九華擔當的必然要求,必須以更大格局、更高視野,責無旁貸、時不我待推進九華創建工作走在前、創亮點。

要以更強的擔當抓創建,九華要創建“五好”園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擁有前所未有的機遇,要以更強烈的擔當精神,真抓實干的勁頭,辦好自己的事。要以更實的行動抓創建,真正做到立足特色,抓核心競爭力﹔聚焦平台,抓創新驅動力﹔突出項目,抓產業支撐力﹔創新管理,抓隊伍戰斗力﹔做優環境,抓園區影響力。

湘潭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黃韌表示,全區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好”園區創建工作當中來,各級各部門要按照會議統一部署,圍繞職責分工,精心組織實施,扎實有序推進,牢固樹立“創建工作一盤棋”思想,強化大局意識、協作意識,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同時,全區上下要拿出敢於擔當的勇氣和攻堅克難的氣魄,堅持把創建五好園區作為增強自身實力、實現職責使命的重要抓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在創先爭優中抬高經開區的發展坐標,樹立更高的目標追求,實現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

目前,湘潭經開區已圍繞“規劃定位好、創新平台好、產業項目好、體制機制好、發展形象好”五條目標,制定了《湘潭經開區創建“五好”園區工作方案》,現場湘潭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蔣謙進行了宣讀,會議還對湘潭經開區“十大拓荒牛”“十大孺子牛”“十大老黃牛”進行了表彰。(劉留)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