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益陽沅江小河咀村:漁家文化熱了 鄉村旅游火了

2021年10月09日2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老板楊學斌端上特色大頭魚火鍋 孫帆攝
老板楊學斌端上特色大頭魚火鍋 孫帆攝

人民網長沙10月9日電 益陽沅江小河咀村地處沅江近郊,緊靠南洞庭湖濕地,交通便利,環境優美,村內按照“畫家村”“民宿村”“美食村”“漁家文化村”四大主題定位,圍繞民俗、文化、旅游、餐飲、休閑等多個領域對全村進行定位設計,而村民多利用本地優勢開辦農漁家樂,吸引眾多省內外游客一探“漁”味。

離開了城市的喧囂,沒有城市的車水馬龍,傍晚的小河咀公園靜謐而美麗,晚風的撫摸下,蕩起了層層漣漪,不少游客在此駐足,欣賞著美景,感受著那一份安逸。村裡有名的十八灣漁家樂就坐落在這美麗的公園旁,老板楊學斌正笑呵呵的端著新鮮出爐的本地大頭魚切片火鍋遞上客人的餐桌,桌上除此之外還有小河咀銀魚、藜蒿粑粑、河蝦等地域特色美味佳肴。

楊學斌笑呵呵地表示,鄉村振興讓小河咀村發生了大變樣,環境好了,游客也就自然多了,生意也越來越紅火,游客們來此欣賞漁家美景,聞著扑鼻芳香,聽著鳥兒歌唱,吃著香噴噴的農家飯,別提有多舒爽了。

來自湖北的游客徐東更是被這裡的美食和美景吸引,和朋友們第一次吃到了美味的銀魚,他忍不住豎起大拇指,並表示明年還要趁著國慶假期來游玩。

小河咀村現有人口1700余人,湖洲面積10800畝,湖汊面積600畝,其中河岸線11.5公裡,湖岸線3.5公裡。該村黨總支書記吳勇表示,村民以前幾乎都是以打漁為生,自禁捕退捕和漁民上岸后,小河咀村明確了自身發展方向,堅持“以退捕漁民為主體、讓退捕漁民共同致富”的理念,結合沅江市兩湖新區建設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的發展契機,計劃打造“農旅、商旅、文旅”三旅結合的休閑農業和美麗鄉村建設新模式。

該村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治理,重點打造“畫家村”“民宿村”“美食村”“漁家文化村”四個特色村,發展現代農業和現代旅游業,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加快退捕漁民轉產、轉業、轉型,進行優質特色農產品生產,帶動加工,激活鄉村市場,盤活鄉村資源,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孫帆 石賽夫)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