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軌道集團:不斷擦亮“紅旗軌道”黨建品牌

2021年10月11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1日電 湖南軌道集團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改革發展,聚焦國鐵干線投融資、磁浮工程化與產業化、磁浮核心技術攻關、新型城鎮化建設及實施戰略規劃調整業務布局后的主責主業,突出“一支部一品牌”,“紅旗軌道”特色黨建品牌逐漸響亮。

心懷“國之大者”,篤定初心

湖南軌道集團黨委緊緊圍繞湖南省軌道交通建設及湖南省委提出的“8745”、湖南省政府提出的“4個10”重點任務,研究制定了貫徹落實的實施清單,堅定不移、不打折扣地完成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湖南省國資委交辦的各項任務。

“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鐵路融資498.36億元,優質高效完成鐵路投資建設任務,有力保障了湖南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同時,集團採取增加開行密度、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推行一卡通等一系列有效舉措,加快推進長株潭城際公交化運行,有力提升了長株潭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此外,湖南軌道集團自籌投入資金1074.4萬元,協調爭取各方資金1225余萬元,累計自籌並帶動投入約2300萬元,出色完成湖南省洞口縣仙人橋村、岩龍村的扶貧攻堅任務。

鉚定主責主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湖南軌道集團堅持“鐵路發展的一流投資者,軌道沿線資源的優質經營者,軌道交通裝備的重要推動者”的戰略定位,從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對標一流、混改、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三項制度改革、中長期激勵、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等多個方面入手,加快推進改革行動,並啟動BPR(業務流程重組)和ERP(企業管理系統)項目建設,真正實現業務流程化、流程標准化、標准信息化,穩步推進創新發展。

2021年以來,湖南軌道集團有力履行鐵路投資建設職責,湖南省“十大基礎設施項目”中的常益長、張吉懷鐵路資金均及時撥付到位,張吉懷鐵路順利進入聯調聯試階段,常益長鐵路也正有序推進,2022年可實現全線通車,屆時將實現湖南省所有市州通高鐵目標。

磁浮中心公司參與研制的中國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在長沙磁浮快線跑出了160.7km/h的速度,刷新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車運行速度的世界紀錄,獲得“湖南省屬國企十大創新工程”的榮譽稱號。2021年5月,磁浮技術研究中心公司成功中標新疆烏昌磁懸浮全過程技術咨詢項目,為磁浮技術走出去邁出了第一步。

努力探索,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

同時,湖南軌道集團堅持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

2019年,磁浮中心公司科研團隊獲得湖南省國資委第一屆“國企楷模”稱號。2020年,由磁浮中心公司科研團隊牽頭組織攻關的“中速磁浮交通技術攻關工程”獲“湖南國企十大創新工程”榮譽稱號。2020年,磁浮中心公司獲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艾宣 蔣偉 吳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