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星盛號江底過“關”

2021年10月11日08:51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10月10日,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星盛號”盾構機安全駛出長約170米的江中斷裂帶。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攝

10月10日,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星盛號”盾構機安全駛出長約170米的江中斷裂帶。記者 黃啟晴 攝

經過24個晝夜的連續奮戰,長沙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星盛號”盾構機10日安全駛出長約170米的江中斷裂帶,這意味著項目克服了高水壓、深覆土、復雜地質等一系列困難,一次性成功穿越區間最長的破碎帶風險源,為后期穿越淺覆土與斷裂帶重合區積累了寶貴的施工經驗。據悉,湘雅路過江通道自3月底實現盾構始發,北線盾構隧道已掘進880米,計劃在春節前實現單線貫通。

湘雅路過江通道是全市“五個十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項目西起岳麓區岳華路,東至開福區芙蓉路,全長約4.18公裡,其中江中盾構段約1.4公裡。中鐵十四局集團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盾構經理周贊介紹,江中盾構段需要4次穿越地質斷裂帶,總長度約440米,主要為碎裂岩,地下水豐富,存在軟硬不均現象,施工風險非常大。

“盾構機穿越斷裂帶時容易發生噴涌、掌子面坍塌等情況,同時由於軟硬分布不均,很難控制盾構掘進姿態,容易導致盾構機偏移、刀口折斷等情況。”周贊說,在盾構施工中斷裂帶掌子面穩定性較差,岩石黏粒含量較高,穿越過程中,出現了出渣渣樣中黏土顆粒增大的情況,導致盾構掘進泥漿比重上漲速度過快,降低了盾構施工效率,“正常情況下每天能向前掘進10米,在穿越斷裂帶時每天隻能掘進六七米。”

針對一系列問題,項目各方提前籌劃、周密部署,在到達斷裂帶前對刀具進行及時更換﹔穿越斷裂帶時,加密泥水廠新漿調制頻率,嚴格控制刀盤轉速和推進速度,減少對地層的擾動﹔控制同步注漿壓力和注漿質量,防止管片上浮﹔及時進行二次注漿,填充管片與岩層間隙,確保安全和質量。

城發集團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經理何俊介紹,為了降低盾構穿越斷裂帶的風險,項目建設、施工、設計、監理、監測、檢測等單位人員國慶假期堅守崗位,認真履職,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各方通力合作,及時溝通,同時優化調整盾構掘進參數,保証盾構掘進的安全平穩。(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黃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