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岳麓區金茂社區:化“鄰”為整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0月21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1日電 金秋的桃花嶺,近山遠黛,景色宜人。清晨,山腳下的校園門口,人潮熙來攘往。長沙市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區的愛心護學隊志願者身著醒目的“紅馬甲”,有序引導交通。

幾乎是同一時間,中海梅溪湖壹號25棟一樓近200平方米的架空層也熱鬧起來,柳琴、二胡、笛子等樂器奏出的美妙音符流淌在這個遠近聞名的“美麗門庭”。金茂社區民樂團的隊員們正進行每天的排練。

處處可見的和諧景象,金茂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程旭對此頗為自豪:“自2017年6月社區成立以來,先后榮獲長沙市‘兩型’示范社區、湖南省文明社區、湖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19個省市級獎項。”

一個成立4年的新社區,如何在短短時間內獲得如此優異的成績?程旭道出“秘訣”:“立足社區特點和居民需求,我們探索並建立了‘五鄰’工作法,即黨群‘聚鄰’合力,空間‘睦鄰’助力,興趣‘薈鄰’發力,志願‘助鄰’給力,鄰裡共治推力。”

興趣“薈鄰”,收獲“睦鄰”友好

金茂社區下轄金茂苑、中海梅溪湖壹號兩個樓盤,居民均為購置商品房的新居民,面對陌生的環境,人際關系淡漠,公共意識薄弱,如何打破“鄰”隔閡?程旭說,把管理變成服務,讓居民走出來,才能有效提高他們參與公共事務的主動性。

金茂社區在兩個小區分別設立黨群服務站,即“紅星驛站”和“悅鄰驛站”,涵蓋六大功能:居民會客廳、圖書閱覽室、舞蹈室、心理咨詢室、黨員活動室、青少年活動室。

位於中海梅溪湖壹號小區的黨群服務站裡,600平方米的敞亮空間早已匯聚強大“人氣”。黨員活動室裡傳出中老年合唱團悅耳的歌聲﹔會客廳的大沙發上,幾位叔叔阿姨談笑風生,中海梅溪湖壹號小區黨支部書記趙硬、支委委員蔣茂箴為他們端來茶水。趙硬還在此成立“書記工作室”,在聯系群眾、服務居民等方面發揮“傳、幫、帶”示范引領作用。

居民趙秋平將社區的變化看在眼裡:“我們豐富的社區生活離不開黨支部的支持,剛搬進來時誰都不認識,參加合唱團3年來,我的‘姐妹’越來越多,還一起上過不少舞台呢!”

“‘美麗門庭’是我們共同的大‘客廳’!除了排練,我平時也會來這裡坐會兒跟鄰居聊聊天。”民樂團團長雷金桂笑著說道。“美麗門庭”是居民共治的典范,活躍著瀚海書法、雅聲樂器、鴻韻舞蹈等6個興趣團隊,大部分由黨員志願者牽頭創立,通過組織活動,增強居民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激發居民的主人翁意識。

興趣“薈鄰”,收獲了“睦鄰”友好,極大激發了居民的熱情和責任心,讓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區域化黨建,“聚鄰”更聚合力

居民吸引出來了,隨之對生活質量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滿足?金茂社區使出“聚鄰”法寶,即充分發揮區域化黨建引領作用,廣泛凝聚社區各方力量,積極探索社區基層黨建新路徑,讓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

一方面,金茂社區優化區域化黨建共建機制,組織18家共建單位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聯席會,梳理出當下重點工作的需求,共建單位進行資源對接,形成共建項目。反之,共建單位的需求,也可通過項目化運作合力解決。“‘清單式’工作模式能讓各項目‘垂直化’落地,真正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對於這些,程旭經驗老到。

黨建聯席會上,博才梅溪湖小學提出在上下學高峰期設置“護學崗”,社區迅速“接單”,退休老黨員、居民志願者披“甲”上陣。巡邏過程中,志願者發現學校前的馬路車流量大、車速快,存在安全隱患,社區在聯席會上說明擔憂,湘江新區管委會、梅溪湖投資(長沙)有限公司積極認領,如今,過街天橋、隔離護欄均已安裝,岳麓區交警大隊第十中隊還將主要路口的人行道指示燈更換成更為顯眼的燈柱,為安全“加碼”。

長沙市知識產權法庭的黨員們定期走進校園、小區普法,博才梅溪湖小學的學子進入法庭體驗“小小法官”﹔中海梅溪湖壹號小區“美麗門庭”通過“自籌+自治+共享”的方式著手建設,開發商中海地產兜底建設費用﹔來自共建單位的6位黨員成為社區兩委“兼職委員”,共謀發展……金茂社區整合多方資源,下沉服務力量,擴大了基層黨建“朋友圈”,也進一步鞏固了共建共駐成果。

另一方面,金茂社區搭建起一個社區黨總支-小區支部-院落支部-樓棟黨小組的四級組織架構,並將樓棟長、樓棟黨小組長、黨員家庭戶等信息公示在小區各樓棟入口處,將社區治理和精准服務延伸到各個小區,延伸到樓棟、家庭。“在小區裡推選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退休老黨員擔任支部書記,推動各方力量在黨支部的引領下以事聚人、聚人成事。” 程旭說。

志願“助鄰”,推動居民自治

為民服務、為民解憂,黨建“聚鄰”提高了鄰裡互助的熱情。帶動居民參與小區治理,推動居民自治。

“美麗門庭”設立“問題牆”和“回音壁”,用於展示居民需求和落實情況。今年初,中海25棟居民胡勇軍提出“樓頂缺少晾衣繩”,院落黨支部和社區網格長第一時間找到物業協商解決,很快,嶄新的不鏽鋼晾衣杆就立在了25棟樓頂,居民們紛紛為此點贊。小區治理形成“微循環”,各類問題不出樓棟即可得到解決。

為了滿足居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美麗門庭”擴大項目建設,在位於21棟的架空層規劃面積達100平方米的“智慧健身房”,有氧器械、力量器械、輔助器械及乒乓球台等健身設備一應俱全,備受居民喜愛。小區退休體育老師主動為居民當起“臨時教練”。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切入口”與“突破口”,“美麗門庭”的建設促使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有力推動了社區共建共治共享。

程旭說,如今兩個小區的居民都自發組建“夕陽紅”和“紅星壹號”兩支志願服務隊,助力愛心護學、垃圾分類、環境治理、治安巡邏等,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新常態。

社區服務暖心、共建單位貼心、居民生活舒心,金茂社區的發展融心、融智、融力,為居民構建出有溫度的朋友圈,從這裡傳出的歡聲笑語越來越多。(袁小玲 梁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