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老子雲城市3D數據底座:將迭代智慧城市,讓政府、企業、公眾實現數據+算法的可視化決策

2021年10月21日10:30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數字化、信息化發展需求,國內一眾科技企業開始在智慧城市、數字城市領域逐步發力。10月20日,長沙眸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眸瑞科技)對外宣告:結合自身技術優勢,集7年研發技術成果,現已完成全球首個老子雲城市3D數據底座技術研發。

該底座將承載城市資源錄入、城市資源管理、城市資源關聯、城市資源呈現及城市資源應用五大功能,為城市發展提供有力數字化支撐,立體再現城市環境所發生的一切,助力政府、企業、公眾實現數據+算法的可視化決策。

搭建城市3D數據底座,諸多難題困擾決策

雖然智慧城市、數字城市理念由來已久,但國內目前沒有城市3D數據底座的統一規劃。自CIM體系提出以來,技術廠商為政府部門做的相關項目,僅以滿足某條單一業務線為目的,沒有統一規劃﹔且數字化較多都以2D數據為主,並不支持3D數據,未涵蓋全場景數據要素信息﹔有些廠商即使想搭建系統性城市數據底座,受限於技術以及資金,沒有實質性的3D城市數據底座落地,更多的都是一些理想化概念。

數據底座想落地,需攻克多個難題。建立城市級3D數據底座,最大的問題在於數據標准不統一,數據資源龐大,加工處理麻煩。且數據資源的載體和對象不清晰,各級機構和公司標准眾多,多項數據資源不能融合互通。同時缺乏底層規劃,數據資源的應用拓展性不足,無法真正滿足智慧城市建設要求。在實際應用過程中,體量龐大的三維數據普遍因為展示加載難、所需展示設備成本高,讓決策者產生3D數據底座建設費用高且不實用的判斷,導致3D數據底座落地一直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老子雲城市3D數據底座,六大領先優勢破解難題

面對以上行業困境及難題,眸瑞科技老子雲團隊果斷投身數字化、信息化發展3D技術創新領域,現已實現了多項技術突破。

◆統一標准格式

搭建數據底座首先要處理的就是海量的數據,數據直接要在平台通用,需要統一格式標准。眸瑞科技自研的AMRT格式,支持市面上75種格式轉換成AMRT格式,能夠最大程度兼容數據,並比現在市場上通用的國際標准格式FBX等在應用效率、整體性能上提高10倍以上。

◆數據安全可控

對於數據共享展示大平台來說,保障海量數據安全穩定,可謂是平台運維管理的重中之重。老子雲城市3D數據底座支持技術,均為自主研發,底層安全可控,並支持本地化部署,可為不同行業領域劃分對應應用層級,深度保障其數據安全。

◆模型輕量化雲引擎

在建設3D數據過程中,經常遇到數據量太大,無法展示的問題,導致3D建設意義不大。眸瑞科技自主研發的輕量化雲引擎能夠快速對大數據進行輕量化處理。

針對市面上模型的情況分為三類:一類是實景三維掃描模型,眸瑞科技處理后能夠壓縮掉94%以上體量﹔二類是BIM模型,根據應用場景的不同,該引擎平台將模型自動處理成外觀簡模、帶內部空間模型、結構精模、構件化信息模型四種﹔三類是物品模型,將處理成外觀簡模和結構精模。以上模型處理,可滿足不同應用場景開發需求。

◆融合編輯

大部分人對於專業3D工具都非常陌生,眸瑞科技開發了融合編輯器來支撐整個3D數據底座管理,讓管理者能夠像搭積木的方式來管理數據,十分簡單易用,未來在數據維護、更新、應用將非常方便,可解決現在系統普遍重建設、輕運營的問題。

◆展示框架

3D數據底座數據搭建完成就需要進行展示,但按照傳統的方式500萬平方公裡的真實數據,不管怎麼輕量化處理,都無法完全直接展示。

眸瑞科技自主研發的展示框架結合數據處理,做了一套3D版的google地球展示架構,理論上可以支持無上限模型。並支持多模態數據加載展示,可融合二維數據及物聯網IOT數據,做到真實復刻完整城市環境信息。

◆全棧數字人技術

智慧城市主體為“人”,為處理人與場景的關系、真正構建萬物互聯,眸瑞科技現已研發出全棧數字人技術,可為數據底座的構建提供實時仿真的人物三維數據,從而助力其打開廣泛應用市場。

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數字科技快速發展,信息表現形式有了明顯變化,從單維到多維、從2D到3D,成為了明顯趨勢。但以往較多三維數據互為“孤島”,無法互通互聯,造成了極大的數據冗余及數字資源浪費。眸瑞科技為滿足城市建設智慧發展需求,助力落實有關數字化發展目標,特搭建老子雲城市3D數據底座,此底座將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實現數據融合管理及應用,並將支持資源層、應用層等生態上下游合作伙伴,為數字中國建設及數據共享大平台搭建共同賦能。(通訊員 高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