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華銀電力:開展新能源建設 打造綠色新地標

2021年10月2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1日電 湘潭縣境內,連綿的綠色山脈中,不久之后將會有一座座挺拔的風機迎風而立,與藍天、白雲、起伏群山交相輝映,一幅炫美畫卷即將徐徐展開。大唐華銀電力公司白石48兆瓦分散式風電項目就坐落在這片風景秀麗的群山之中,這裡是大唐華銀清潔能源開發建設的新戰場。

白石風電項目場址位於湘潭縣白石鎮、花石鎮、中路鋪鎮、茶恩寺鎮4個鎮11個村境內的群山山丘之上,山脊海拔高度200米∼360米,項目規劃面積約24平方公裡,將安裝15台風機。世居此地的四鎮居民將親眼見証,他們常年可見穿林而過的“山風”帶來了綠色新能源。

攻堅克難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沒到過林地風場的人,很難體會到在林木蒼郁的叢林中建起一座風電場有多難。“風源難測選址難、交通不便運輸難、環境復雜施工難。”這幾乎是所有風電項目建設中都避不開的“坎”。

面對諸多困難,為了對風資源數據進行全面分析,將風機安裝在最佳位置,實現最大的產能和效益。項目勘察初期,項目部工作人員手持測風儀,翻山越嶺、風餐露宿,踏遍每一個山頭,翻過每一個山脊,進行場址甄選,為工程建設收集到了寶貴的數據。

在復雜的自然環境下施工,考驗的是項目建設者的智慧與耐心。

從白石到花石,從中路鋪到茶恩寺,該項目風機機位分散在5個平均300米高的山頭。特別是,全部風機跨越3個區域,從南區到中區、到北區,距離間隔達20公裡,分散面廣,涉及工作面寬,為項目施工建設帶來極大難度。為了實地踏勘風機機位點的地質、水文、壓礦等情況,確保能夠達到承載高噸位風機、風機設計路線與鄰近風電場沒有沖突、與居民住宅距離達到要求、風機組件運輸上山方便等條件,工作人員穿山林、劈荊棘、尋山路,在崎嶇的山路上艱難前行,依靠手機的衛星地圖定位,靠著一把鐮刀、一根木棍硬是劈出一條條通道,一路沿著山脊搜尋機位點。山上陰雨綿綿,地面泥濘滑腳,一趟下來保准大汗淋漓、衣腿沾泥。

“當我們找到1號機位點並做好地質開挖后,已是中午時分,組員們都飢腸轆轆,可勘察任務還沒有完成,如果下山填飽肚子再上山尋找下一個機位,那會消耗更多體力,耽誤更多時間。為了能在白天勘察到更多的機位點,大家決定再咬牙堅持,當3個機位點全部勘察完畢,已經是下午5點多。”一直到今天,項目部工作人員張雲驄對當時機位偵查的情形仍然記憶猶新。

風電設備“身軀”高大,大型風機組件運輸時如何克服山勢陡峭、蜿蜒崎嶇、地形復雜的障礙,並有足夠寬度和轉彎半徑讓運輸車輛能夠通行,進場道路優化設計是控制項目建設成本非常關鍵的一環。據不完全統計,在滿足工程同樣功能的條件下,合理的、經濟的設計可能降低總工程造價的10%左右。

為確保道路設計方案科學合理,項目部道路勘察設計人員無數次往返於5個山頭的15個機位點,踏遍大件運輸中每一條可能要運輸經過的道路,按照“安全第一、經濟合理、兼顧美觀”的原則從多種設計思路中遴選最優方案,以確保工程造價最科學經濟。

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面對項目工期緊張、施工范圍廣、運輸難度大等各種困難,風電項目部團隊始終堅守在他們的“戰場上”,爭分奪秒向投產並網的目標前進。關鍵時刻,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風電項目部有職工13人,黨員8人。按照公司黨委統一部署,積極開展黨建進項目工作,成立了白石風電責任區,黨員干部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積極投入到“黨員爭先樹標杆、黨群協同創一流”項目攻關和“創崗建區”活動中來,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黨員干部帶頭攻關,形成月度成效表,取得了項目前期工作八大專題技術報告並批復;定期組織安全學習,安排專人負責巡視,及時發現項目工程安全隱患;解決了風電項目使用林地批復獲取滯后及項目現場施工等系列問題。

自今年5月10日開工以來,白石風電項目經歷了重重考驗,從與縣、鎮、村各級政府對接,到現場協調解決村民訴求;從優化設計、變更施工方案,到貨物催交、協調倉儲地點……各級領導、主管部門經常深入項目現場了解進展情況,為項目建設“問診把脈”“傳經送寶”。

從開工初期進度進展迅速,到5月下旬開始遭遇接連暴雨影響工期,全體項目人急在心裡,手頭腳步卻從未停歇。當前,白石風電項目已完成5台風機的基礎開挖和澆筑,升壓站土建工程已完成80%、設備安裝過半,送出工程的基礎開挖已進尾聲,發電機、塔筒、葉片到貨也在加緊送抵......目標一致,信心堅定,項目部全員鏗鏘發聲“堅決完成任務目標,我們有信心!”

下階段,大唐華銀白石風電項目部全體人員將按照“挂圖作戰、按周推進、按時督導、定期協調”十六字方針要求,堅持按質、按時、按量完成各項技術工作任務,發揚連續作戰、敢打硬仗的鐵人精神,按照作戰圖持續推進項目節點,全力確保項目年底全容量並網發電。(肖可 肖彬)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