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湖南送變電公司首次應用紅色“巨無霸”助力特高壓工程建設

2021年11月0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紅色吊車緩緩收起吊臂。受訪單位供圖
紅色吊車緩緩收起吊臂。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3日電 11月1日,1000千伏南陽-荊門-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線路工程(12標段)N6150號鐵塔組立現場,一台450噸的紅色吊車緩緩收起吊臂,這是湖南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首次使用大噸位吊車圓滿完成鐵塔組立任務。

“使用30噸、220噸、450噸多型號吊車進行流水式吊裝組塔,既安全又高效,減少了高空人員作業頻次,有效縮短組塔周期。”該公司項目總工鄒永興表示。

就在一周前該公司接到指令:為確保今冬明春電網安全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12標段需與南昌-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線路工程在賓金線停電檢修期間完成同步架線跨越。按以往施工經驗,特高壓單基鐵塔組立平均需20天左右,而賓金線停電檢修時間近在眼前,需盡快提出解決辦法。

時間緊、任務重。該公司立即組織郭達明等技術骨干組成的攻關小組,“特高壓鋼管塔具有根開大、外形高、橫擔長、塔材重等特點,目前面對的組塔施工難度更大、安全風險更高,要想圓滿完成任務,必須打破常規,改革創新!”作為國網湖南工匠、中央企業勞動模范的郭達明信心十足。

經過反復研究論証,該工程果斷採用大噸位吊車流水組塔的方式開展作業,並立即啟動施工方案編制、優化工作。

“以往輸電線路建設中採用吊車組塔方式較為常見,但多型號、大噸位吊車組合式流水組塔在湖南地區尚為首次。山坡上施工區域狹窄,流水線吊裝時吊車的定位是關鍵。”項目總工鄒永興介紹道。

本次組立的N6150號鐵塔位於山坡頂端,重達226.9噸,橫擔寬度在15.4~19.3米,塔全高110米,基礎最大半根開為11.62米,塔位臨近黃興大道,組塔難度和安全風險較大。經過攻關小組多次討論,確定了最佳吊車組合方式為30噸+220噸+450噸,並對吊車的現場定位進行了優化。30噸級履帶式吊車主要完成裝卸塔材、吊裝塔腿等施工前期准備工作,220噸級吊車主要完成橫擔以下吊裝,450噸級吊車主要完成鐵塔上部分塔身、橫擔及地線支架吊裝。

“起鉤!”隨著現場吊車指揮者一聲令下,地面組裝人員、高空人員全面配合,一根根塔材升空、就位,與塔身完美對接。

1000千伏南陽-荊門-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計劃於2022年12月建成投運,投運后,有助於構建堅強的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滿足多直流饋入后華中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要求,保証區內任一特高壓直流發生雙極閉鎖故障時,各相關省份電網不需要採取措施,系統均可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在以該工程為重要組成部分的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建成投產后,能有效地保証湖南電網供電的安全性、可靠性,為湖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綠色發展提供堅強能源動力。

湖南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的該工程12標段途徑湖南省平江縣、長沙縣,線路長度50.7千米,新建同塔雙回路鋼管塔105基,單基鐵塔平均重量約207噸,塔高104~162米,地形以山地和丘陵為主。

自今年6月開工以來,該公司以黨建為引領,以安全為前提,以科技創新為抓手,全面推進機械化施工應用。在基礎施工階段,該公司應用自主研發的電建鑽機開展機械開挖,所有鐵塔組立均採用落地雙平臂或落地雙搖臂抱杆進行組立。本次多噸位級吊車組塔的實施,為該公司積累了關鍵技術與實踐經驗,培養、儲備了專業人才,同時達到提質增效的目的,為今后安全、優質、高效完成特高壓工程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鄒同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