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在湘西州調研:堅決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政治責任 努力在新時代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

2021年10月27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張慶偉在湘西州調研時強調

堅決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政治責任 努力在新時代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 

26日,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館,調研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傳承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政治責任,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自強不息、接續奮斗,百尺竿頭、再進一步,努力在新時代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參加調研。

深秋的十八洞村,風景如畫,游人如織。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首次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十六字方針。在精准扶貧理念指引下,十八洞村在全省第一批退出貧困村行列,大步踏上了鄉村振興的致富路。張慶偉首先來到梨子寨苗家大姐石拔啞家,傾聽這些年大姐家的脫貧故事,詢問身體、子女等情況,祝願今后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在郵政電商便民服務站,張慶偉與店員麻秀珍深入交談,了解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況,要求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發展鄉村教育,切實減輕家庭教育負擔,堅決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走入“幸福人家”農家樂,張慶偉向戶主楊東仕詳細了解游客數量、經營收入等情況,勉勵他再接再厲,靠自己的雙手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來到精准坪廣場,張慶偉與施成富夫婦親切交流,仔細詢問收入構成、醫療保障等情況,叮囑他們教育子女常回家看看,做到尊老敬老愛老。當得知養蜂大戶龍先蘭通過精准扶貧實現致富、並為自己女兒取名“思恩”時,張慶偉高興地說,要繼續勤勞致富,把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一代代傳承下去。路過“愛在拉薩”湘村客棧時,張慶偉對返鄉大學生楊英華在西藏支教感到欣慰,勉勵他扎根基層、奉獻青春。在精准扶貧展示廳,張慶偉認真了解當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開展紅色旅游和紅色教育情況。

看到十八洞村生產生活、村容村貌、村民思想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張慶偉深情地說,八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不辭辛苦、翻山越嶺看望十八洞村苗族群眾,充分體現了對少數民族的關懷和對脫貧攻堅的重視,提出的“精准扶貧”理念為全黨全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指引。奮進新征程,實現鄉村振興,最艱巨最薄弱的地方在農村、在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村一戶也不能落。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做到“四個不摘”,持續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抓好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深入開展農村“廁所革命”,大力推進產業振興,切實解決因病返貧等問題,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把村村寨寨都規劃好、建設好,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

距離十八洞村不足20公裡處的矮寨大橋,曾創下大橋主跨長度等4個“世界第一”。張慶偉沿著矮寨大橋慢行步道邊走邊看,深有感觸地說,矮寨大橋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力量和頑強品質。吉首市要在湘西州高質量發展中作表率,因地制宜加快茶產業發展,大力發展自駕游等旅游新產業新業態,讓脫貧地區群眾的生活越來越幸福,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館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數民族地區級博物館。走進博物館,張慶偉詳細了解湘西州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和濃郁的民俗風情。他強調,要認真汲取湖湘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加強民族團結,加強頁岩氣勘探開發,扎實推進少數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記者 鄧晶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