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把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

2021年10月29日08:3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

邁入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新階段,湖南教育怎樣發力?記者從10月28日召開的“十四五”湖南省教育系統鄉村振興工作部署推進視頻會議上獲悉,湖南將把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鄉村中小學校(含幼兒園)規劃布局優化、辦學條件優良、教師素質優秀、校園環境優美、教育水平優質、經費保障機制健全、城鄉師資配備基本均衡。

按照部署,我省將進一步完善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學段的學生資助體系,保障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按規定享受資助,確保學生資助政策全覆蓋。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關心關愛,強化控輟保學、教育資助、送教上門等工作措施。

同時,持續實施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招生專項計劃、基層專業人才定向培養項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專升本”專項計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干人才培養計劃等專項招生計劃,讓脫貧家庭學子進入理想學校讀書。此外,全面掌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中職畢業生、高校畢業生情況,實行“一人一策”分類幫扶和“一人一檔”動態管理,開展就業能力培訓,提供精准化就業指導服務。

如何縮小城鄉教育差距?我省將繼續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化發展,特別是對脫貧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加快教育資源均等化步伐。加大農村地區教育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完善城鄉學校支教制度,廣泛開展對口幫扶活動。大力發展農村學前教育,每個鄉鎮原則上至少辦好一所標准化的公辦中心園﹔實施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支持每個鄉鎮至少辦好一所標准化寄宿制學校﹔推行薄弱高中學校提質改造,優化校舍功能,提升辦學能力﹔推動中職學校標准化建設,把中職學校辦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的重要基地。

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會議要求普遍增加公費師范生培養供給,繼續實施特崗計劃、銀齡講學計劃、“三區”支教計劃等政策,優先滿足脫貧地區對高素質教師的補充需求。落實鄉村教師人才津貼政策,妥善解決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問題。(記者 黃京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