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群眾“金點子”是發展“金鑰匙”

何 勇
2021年12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體會群眾的感受、維護群眾的利益,善於從基層一線汲取發展智慧,謀劃思路、落實工作就有了方向和重點

 

打破數據壁壘,把數字賦能發展落在實處﹔加大托幼工作力度,以社區為基礎,幫助解決0—3歲兒童托幼服務﹔盡快出台切實可行的政策,鼓勵人才下鄉、青年返鄉……前不久,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為更好吸納民意、謀劃發展,湖南省委宣傳部專設“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辦公室。在20多天時間裡,17萬多條意見、建議和建言通過網絡、電話、信函等方式匯聚而來。

問計於民,就要問出真情、務求實效。對17萬多條意見建議,湖南進行分類辦理,實現“條條有回音、件件抓落實”。其中,一些建議被湖南省黨代會報告採納,如打造湖南工程機械世界級產業集群、中醫藥千億產業集群、建設“數智湖南”等內容﹔一些建言列入了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如加快完善兒童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政策等﹔還有1000多條意見建議被納入各地各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清單。來自群眾的“金點子”,轉化為改革發展的“金鑰匙”,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勁動能。

在湖南,涉及群眾的重大決策,問計於民、問政於民已成常態。在衡陽市衡南縣,夜色下的屋場懇談會上,干部和村民面對面交流,針對具體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在長沙市天心區,圍繞老城區有機更新,街道社區請規劃設計公司與居民代表座談,探討安全、美觀、大氣的建設方案。事實証明,越是推進高質量發展,越要避免決策部署脫離實際,越要從群眾立場出發,更好凝聚民心民智民力。

讓決策符合民意、政策贏得民心,關鍵要把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在於,努力讓群眾參與決策、使決策貼近群眾。從一個村庄,鄉村振興怎麼推進、村庄建設怎麼開展﹔到一個城區,城市怎麼建、民生實事怎麼辦﹔再到一個地區,未來藍圖怎麼規劃、老大難問題如何破解,等等,這些關系群眾冷暖與幸福的事,都要充分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體會群眾的感受、維護群眾的利益,善於從基層一線汲取發展智慧,謀劃思路、落實工作就有了方向和重點。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百姓之事無小事,基層舞台是大舞台。面向基層、植根群眾,才能科學決策,更好體現人民情懷。民生保障、生態建設、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經濟發展……新征程意味著新期待,呼喚著新作為。繼續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更好地匯集社情民意、凝聚改革共識、謀劃發展良策,必將最大程度喚起眾人拾柴的勁頭,讓規劃藍圖變為發展現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