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共湖南省委關於加強新一屆省委班子建設的決定

2021年12月04日09:0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2日)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征程需要新作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委。省委十二屆一次全會提出了“始終高舉旗幟、緊跟核心,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堅持不懈地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目標闊步前行﹔始終不忘初心、堅守恆心,矢志不渝地為增進三湘人民的福祉篤定前行﹔始終維護團結、促進團結,鍥而不舍地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勠力前行﹔始終嚴於律己、永葆本色,馳而不息地在革命性鍛造中勇毅前行”的“五個始終”要求。為打造政治堅定、實干擔當、能力過硬、團結奮進、清正廉潔的省委班子,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實落地,現就加強新一屆省委班子建設作出如下決定。

一、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堅持對黨絕對忠誠。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兩個確立”作為堅定的政治信念入腦入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以實干實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2.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湖南工作放在全黨全國大局中來把握,謀劃推動全省工作都必須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首先從政治和全局高度審視把關,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作為黨內政治要件,將貫徹落實情況納入政治建設考察、政治督查、紀檢監察、巡視巡察以及年度重點工作績效評估、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實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一抓到底、落地見效。

3.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學習、尊崇、貫徹、維護黨章,增強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始終牢記“五個必須”,杜絕“七個有之”,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嚴格實行領導干部外出按規定程序報批制度。

4.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高質量召開民主生活會,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帶頭落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等制度,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帶頭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

二、自覺強化理論武裝,始終堅定理想信念

5.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嚴格落實省委常委會會議第一議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制度,分級分類抓好領導干部輪訓,廣泛開展宣傳宣講,強化理論研究闡釋,推動全省上下學深悟透、真信篤行。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成果轉化和實踐檢驗機制,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6.大力傳承紅色基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的殷殷囑托,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帶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強化黨性錘煉,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半條被子”“斷腸明志”等蘊含的崇高精神,加強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建好用好紅色教育基地,持續組織“瀟湘紅色故事匯”主題宣講,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7.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健全意識形態領域重大情況分析研判、應急處置、定期通報等機制,深化網絡綜合治理,守住管好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筑牢意識形態安全屏障。堅持和完善領導干部聯系高校制度,落實省委常委每年給高校師生上思想政治理論課或作形勢分析報告制度。

三、保持昂揚奮進姿態,堅持務實擔當作為

8.堅持真抓實干。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用心用情辦好發展經濟這件最大的實事,全身心熱愛湖南的山山水水、全身心投入湖南的各項事業,引導全省上下把湖湘人民“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質用到抓發展促落實上。始終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勁韌勁,不斷提升工作執行力,看准的事情緊抓快干、一抓到底,部署的工作雷厲風行、馬上就辦,干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堅持發揚實事求是的作風,帶頭樹牢正確政績觀,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健全為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事項,在精文簡會上實現控總量、提質量,進一步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解放出來。

9.勇於改革創新。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在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激發經濟活力、擴大開放水平、提升治理效能等重點領域,積極謀劃推進更多具有標志性、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開放舉措,加快推動我省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堅決消除安於現狀、小富即安的觀念,增強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緊迫意識,敢於向先進對標,勇於同自己較勁,立足湖南實際闖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鼓勵基層創新,總結基層創造,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對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健全完善干部容錯糾錯等制度機制,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制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10.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統一,迎難而上、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向頑瘴痼疾開刀,不斷攻難點、破堵點、掃盲點,著力提高勇於直面問題的覺悟、精准發現問題的本領、妥善解決問題的水平。堅定擔當責任,敢於較真碰硬,以“鐵肩”挑重擔、以“鋼牙”啃硬骨頭,著力補齊縣域經濟、財稅收入、能源保障等短板弱項,在攻堅克難中開新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果斷亮劍,在各類風險挑戰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四、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密切聯系服務群眾

11.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積極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著力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建立健全民意調查、決策咨詢、群眾滿意度測評、基層黨代表列席省委全會、社情民意“直通車”等制度,拓寬公眾參與決策渠道,確保省委各項決策符合基層實際、順應群眾意願。

12.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省委常委下基層調研每年保持50天左右,通過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掌握實情。健全完善領導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省委常委帶頭落實聯系基層黨組織、黨外代表人士和服務專家等制度,堅持每年到各聯系點(對象單位)、鄉村振興聯系縣調研指導工作。帶頭接待群眾來訪,帶頭下訪,帶頭推動解決群眾信訪問題。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創新群眾工作載體,拓展工作覆蓋面。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13.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體系,著力提升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質量。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每年興辦一批重點民生實事項目,設身處地幫助群眾紓難解困。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持續推進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生態環保、社會保障和住房等民生事業發展,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五、發揮統攬全局作用,廣泛凝聚各方力量

14.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省委常委會向省委全會定期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省委常委會定期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情況匯報,支持和保証其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堅持全省經濟形勢月調度、季分析、年總結等制度,進一步健全充分發揮省委深改委、省委財經委等議事協調機構作用的制度機制。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定期聽取各地各部門工作情況報告,其他省委常委定期向省委報告工作,每年向省委書面述職一次,重大情況和重大事項及時報告。

15.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不斷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凡屬重大問題,都要由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應帶頭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正確意見,其他省委常委不論對分管工作還是全局工作,都要加強研究思考,充分發表意見,提出合理建議。對省委全會和省委常委會集體作出的決定,必須不折不扣、堅決執行。

16.堅持依法依規決策。自覺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認真貫徹黨章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強化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嚴格依法依規依制度辦事,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健全完善並嚴格執行省委全會工作規則、省委常委會議事規則。健全決策咨詢機制,強化合法合規性審查,重大決策要深入調研論証、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

17.營造團結干事氛圍。省委常委會全體成員要堅持分工不分家,在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維護省委的團結,始終以黨和國家的事業為重、以全省大局為重,切實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省委常委之間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協作、相互監督,不斷增強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

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快建設清廉湖南

18.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省委每半年至少召開1次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完善領導干部年度述責述廉、約談和簽字背書等制度,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支持、指導和督促其他省委常委、下級黨委(黨組)書記全面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省委常委要嚴格履行“一崗雙責”要求,領導、檢查、督促分管部門和單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揮紀委監委專責機關作用,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完善省委常委會定期研究巡視工作制度。

19.樹牢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切實把好選人用人關。嚴格按照制度、規矩和程序選人用人,省委常委要帶頭執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准為干部選拔任用打招呼、遞條子,不得干預曾經工作、生活過的地方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自覺同選人用人不正之風作斗爭,堅決懲處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行為。

20.零容忍全覆蓋正風肅紀反腐。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從省委常委會帶頭做起,馳而不息糾“四風”改作風,以良好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聚焦工程項目、國企國資、公共資源交易、司法執法等重點領域,緊盯涉砂、涉礦、涉金融等經營性活動以及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持續加大專項整治力度。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1.自覺主動接受監督。以聞過則喜的態度、擇善而從的品格,正確對待監督,真誠歡迎監督,主動接受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自覺接受人大、政府、政協、司法機關、審計機關監督,自覺接受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監督,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22.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嚴格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勇於直面問題,堅持自我革命,帶頭樹新風、揚正氣。樹牢過緊日子思想,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嚴格執行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工作人員配備等待遇規定。自覺淨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帶頭規范政商交往,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省委委員、候補委員要認真執行本決定,省委常委要帶頭示范、以上率下,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地見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