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榜樣的力量 讓文明城市更溫暖

2022年01月19日15:28 | 來源:  
小字號

志願者正在小區門口張貼來(返)瀏人員信息申報登記通知。集裡街道集裡橋社區供圖
志願者正在小區門口張貼來(返)瀏人員信息申報登記通知。集裡街道集裡橋社區供圖

近年來,湖南省瀏陽市涌現出一大批道德典范和身邊好人,印証著這座大愛之城的崇德向善。從“愛心早餐”到“圓夢大學”,從“最美退役軍人”伍國強到“全國最美家庭”朱慶國家庭,從“向日葵女孩”何平到“拾荒爺爺”朱自明……

好人如歌。近年來,瀏陽大力弘揚好人文化,全體瀏陽人崇德向善,共為善行、同為義舉,讓大愛的種子在這片土地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為瀏陽高質量發展貢獻著“文明力量”。

愛心之城

2021年夏天,一個單手繪畫、努力追夢的古港准大學生,讓無數愛心人士“破防”。學生、老師、企業家紛紛伸出援手,公益志願者林娟主動組建愛心助學群,為其募集愛心助學款……瀏陽“圓夢大學”公益助學活動連續開展的22年裡,因為愛心的力量,數百名貧困學子的夢想被重新照亮。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慈善,但志願活動卻是人人都可以參與的。”林娟說,她的公益之路的起點,只是為了帶孩子開展社會實踐,積累成長經驗。在她的號召下,幾名同學家長一拍即合,每逢節假日,都會帶著孩子們做一些看望孤寡老人、上街撿拾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已有數千名家長帶著孩子加入到了林娟的公益隊伍中,他們不僅成立了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區樂助義工志願服務隊,還將公益之路延伸至扶貧幫困。

在瀏陽這座愛心之城,像林娟這樣的熱心人還有很多。

一場“以愛回報愛”的公益活動,在瀏陽已經持續了6年。從2016年2月起,一份5元的愛心早餐,惠及了瀏陽全城的900余名環衛工人,而這背后則是社會各界持續的愛心接力。每一次籌資,市直各單位干部職工踴躍捐款,眾多愛心企業、愛心人士也紛紛參與進來。在籌款現場、愛心早餐示范店,更是不乏熱心市民的身影和善行。

截至2021年年末,環衛工人愛心早餐項目已先后開展4次籌款活動,所有愛心款全部注入在瀏陽慈善會設立的愛心早餐基金,實行專款專用。同時,還有部分愛心早餐店和市機關幼兒園結對認領了環衛工人的早餐,折合成現金,項目支出總計120余萬元,為環衛工人端出愛心早餐27萬余份。目前,第四輪籌款活動仍在進行中,已籌款55萬余元。

除了關愛環衛工人,瀏陽還針對普通市民、農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群體,精心策劃推出了系列愛心活動。瀏陽河城區段兩岸挂滿的“愛心救生圈”、為困難兒童打造的“愛心圓夢小屋”、鄉村小學新建的“愛心書屋”、校門口的“愛心護學”、街道社區暖心的“愛心驛站”……這些實實在在的愛心品牌活動,讓城市的每一份愛心都化作潤物無聲的溫暖。

志願之城

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一群好人,就能凝聚燎原的力量。

抗洪搶險、水上救援、火災險情……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會有瀏陽志願者的身影。2021年7月,河南突如其來的洪澇災害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市公益救援隊、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市飛虎人防志願服務隊等多支志願隊伍第一時間攜救援器材北上,逆“洪”而行。在抗洪搶險一線,一個個瀏陽志願者沖鋒在前,一幕幕溫情動人的畫面接連上演,將感動寫在中原大地。

“當有人遇到危難時,我們絕不轉身離去。”這是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長李騰富的人生信條。九年來,他帶領隊員們參與過2次國際救援和40余次國內抗災救援。在河南救援期間,他調度四個救援梯隊接力前往災區救災,6天時間裡轉移群眾3762人,運送物資超過5噸,彰顯了瀏陽人的大愛和擔當。

“目前,瀏陽有8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17萬余名志願者活躍在城鄉。”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涌現了羅加輝、朱慶國、湯勇等一大批優秀志願者,以及市義工聯、公益救援隊、黃帽子志願服務站、580志願服務隊等一大批優秀志願組織。

好人之城

近期,一個題為《“拾荒”爺爺,我想您了……》的短視頻刷屏朋友圈,那個“摳”了一輩子,幫了一百多個孩子的“中國好人”朱自明的故事再次出現在人們視野中。從1982年開始,朱自明將自己的大部分工資及拾荒所得的近16萬元全部用於捐資助學和建校修路,幫助61個窮孩子圓了求學夢。一生省吃儉用、堅持拾荒助學的朱自明,更是帶領張坊鎮上的入黨積極分子成立了學雷鋒志願活動小分隊,進村入戶,開展慰問孤寡老人、關愛留守兒童等活動。

獲評“最美退役軍人”的伍國強,為了實現帶動藏族同胞致富的夢想,五次援藏,深入牧區為農牧民畜禽養殖提供疫病防控技術保障,手把手教藏族農牧民養蜂,在西藏培育了一條完整的養蜂脫貧產業鏈,鋪設了甜蜜的致富路,帶動年增收上百萬元。

“我會一輩子照顧好弟弟。”鐵肩扛“三擔”,用愛驅散家庭陰霾的“中國好人”田文。因為一句承諾,她照顧患病的弟弟20多年,更是用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擔。

投身公益救援13年的朱慶國,將自家的房子改造成“養老院”,低償、無償收住了200多名失獨、特困老年人。夫妻倆身體力行、弘揚好家風,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朱自明、伍國強、田文、朱慶國……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瀏陽的好人層出不窮,在文明的感召下,“好人之城”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截至目前,瀏陽共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2人,中國好人20人,湖南省道德模范2人,湖南好人35人,長沙好人86人,長沙市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2人,瀏陽市道德模范及提名獎66人。

在瀏陽,美麗的風景很多,因好人而成就的風景在其中更是熠熠生輝。(李小雷 江卉 )

來源:瀏陽市委網信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