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23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交通卡口嚴格查驗、堅持“場所碼”逢進必掃、持續完善各項應急預案……當前,長沙在前階段防反彈、防輸入、防次生取得良好成效基礎上,進一步繃緊思想之弦、強化防控之策、壓實守土之責。

速度、力度、精度、溫度!長沙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貫穿疫情防控始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持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速度:21天控制住本土疫情

因省外疫情外溢,3月14日,奧密克戎在長沙“破防”。

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長沙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組織防疫,主要領導頻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

衛健、公安、數據資源等部門成立專班,迅速通過大數據流調。短時間內,確診病例及時轉運救治﹔密接、次密接等重點人員管控到位。

3月17日凌晨,奧密克戎再襲長沙。連夜流調顯示,一名來長感染者坐過高鐵、地鐵、出租車,出入場所人流量大,防控難度大。綜合研判后,長沙以快制快,果斷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以便及早發現感染者、遏制疫情在社區擴散。接下來,長沙分片分區開展核酸篩查,在封控區、管控區每日1檢、7日7檢,在防范區7日4檢。

長沙強化30類重點人群等風險人群核酸採檢力度,擴面篩查做好社會面管控。其間,18台方艙實驗室快速到位,全市單日單管最大檢測能力達108萬管。

4月4日,長沙已無新增本土病例。21天,該市控制住了本土疫情。

力度:全市盡銳出戰同心戰疫

“發現首例感染者前,市委、市政府就已做好准備。”長沙市衛健委主任劉激揚告訴記者。

疫情發生前,大量科普奧密克戎、提醒市民戴口罩的文章、新媒體產品,在衛健委的指導下發布。不少點擊量迅速攀升至“10萬+”“100萬+”。廣大市民自覺戴起口罩,這也成為后來疫情發生卻沒廣泛擴散的重要原因。

疫情發生后,長沙盡銳出戰。督導組下沉指導,黨員干部奔赴一線,白衣執甲抵御疫情……全市始終保持刻不容緩、不眠不休的拼勁干勁,特別是圍繞“奮戰清明節,打贏殲滅戰”目標,全力以最小代價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長沙及時做好信息發布和輿論引導,給市民吃下“定心丸”。在此期間,廣大市民、企業不僅自覺遵守防疫規定,還主動捐贈物資。

“志願軍”也和黨委政府同心戰疫:2600余名專職雷鋒志願者、25余萬名雷鋒志願者、2400多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組織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

精度:精確管控重點領域和環節

疫情發生后,長沙“一盤棋”堅持“動態清零”,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核心,著力管控重點領域、重點環節,以“精度”管控風險,力爭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聚焦外防輸入,長沙嚴把機場車站、國省干道、水路航運等關口,成立高鐵站轉運專班,實現高速公路收費站防疫服務站全覆蓋﹔抓好進口冷鏈食品防控,短時間建成集中監管倉,突出人物同防。

聚焦內防擴散,長沙對“五小場所”、15類小休閑娛樂場所、物業小區及特殊場所等限流控流、分類管控。

面對疫情,長沙打一仗進一步。為讓流調溯源更精准,推廣“場所碼”,120余萬個場所碼遍布全市﹔構筑免疫屏障,長沙積極推進疫苗接種,特別是“一老一小”,目前累計接種2570余萬劑次……

長沙還創新使用“電子封條”。這款電子設備安裝在居家隔離戶門外,方便工作人員實時掌握相關情況。

溫度:隔絕疫情不隔斷真情

3月26日,雅禮中學、湖南大學先后出現感染者,牽動著長沙人民的心。

為及時回應市民關切,岳麓區立即成立“湖大片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雨花區成立“東塘片區疫情防控指揮部”。

會商、碰頭、復盤,每天深夜,前線指揮部仍然燈火通明。黨員靠前指揮,做好學生心理輔導、生活保障、學業保障等工作。

溫暖的鏡頭捕捉不盡。3月28日凌晨,開福區珠江酈城薰衣道小區劃為封控、管控區。一大早,1000份熱氣騰騰的早餐和2000份油米面肉送至小區。

隔絕疫情不隔斷真情。疫情期間,長沙暢通24小時防疫熱線,增設“電話專班”,有效回應群眾關切﹔為封控區、管控區等內的特殊人群,設20家定點醫院、開辟綠色通道,保障其醫療需求﹔針對重點場所、機構和人群開展“敲門行動”,不斷解決群眾現實困難﹔錨定風險人群,及時確定17家黃碼人員定點接待酒店……(記者 邢驍 張頤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