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看懷化如何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

2022年02月07日09:0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砥礪奮進開新局

春天的腳步臨近,全省各市州經濟年度答卷揭曉。懷化市GDP、規模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全部進入全省前5位,其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名列全省第一。

省政府對2021年度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予以表揚激勵的名單公布,懷化市縣兩級收獲表揚激勵47項,比上年21項翻了一番多。

猶如一枝報春花,懷化用一份靚麗的成績單,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懷化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中快進、奮力作為”,牢牢抓住產業發展這個“牛鼻子”,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迎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春天。

選准發展方向,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

經過“十三五”奮力打拼,懷化經濟有了長足進步,但仍處於后發展、欠發達地區。曾有人戲稱懷化為湖南的“省尾”。

“省尾”不好聽,卻是不爭的事實。該市主要經濟指標常排在全省排名靠后位置。

“十四五”開局,如何實現“進位趕超”?懷化的決策者重新審視市情,找准發展方向和目標。

區位得天獨厚。地處湘、鄂、渝、黔、桂5省(自治區、直轄市)邊區中心位置,是中部地區通往大西南的“橋頭堡”,是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北通歐亞、南接東盟的重要節點城市。

交通優勢明顯。坐擁“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城市”,6條鐵路、高鐵在市區呈“雪花狀”交會,5條高速公路四通八達,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全省第一,芷江機場空中航線越織越密,新建成的懷化鐵路編組站是全省第二大編組站。

生態資源豐富。懷化森林覆蓋率高達71.04%,為全國9大生態良好示范區之一,林地面積、森林蓄積量、森林覆蓋率均居全省第一。

戰略機遇疊加。國家和省裡一系列重大戰略,懷化幾乎都能對接上。尤其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把懷化定位於“重慶—懷化—柳州—北部灣”東線上的重要節點城市。省委、省政府賦予懷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門戶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

立足自身稟賦,懷化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闖”的精神,響亮地提出了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奮力建設“三城一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門戶城市、西南地區現代綜合物流樞紐城市、5省(自治區、直轄市)邊區生態文明中心城市和武陵山片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力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三城一區”總體戰略目標無疑是一幅壯麗藍圖。

“懷化作為后發地區,經濟總量、均量、質量與全國、全省平均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不僅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還要實現跨越式發展。為此,我們特別強調重點工作爭先創優,底線工作嚴防死守。”懷化市委書記雷紹業說。

“奮戰開局年,見到新氣象,慶祝百周年。”懷化市以此活動為抓手,開啟了“十四五”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征程。

以產業為根基,真抓實干創出一片新天地

1月28日,記者走進湖南興懷新材料產業園高端電子保護玻璃生產車間,見機器轟鳴、一片忙碌。

投資55億元的湖南興懷新材料產業園,為500強企業東旭集團投資,從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再到去年12月26日首台窯爐點火投產,僅用223天,刷新項目建設“懷化速度”。

“在這裡干,總有一股勁。”東旭集團懷化基地總負責人宋述遠感嘆,項目遇到難題,書記、市長有求必應。懷化高新區成立由黨工委書記挂帥的工作專班下沉項目,與企業一道大干晴天、巧干雨天,白天拼命干、晚上加班干。憑著這股勁,項目建設跑出新速度。

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是沖刺。行走懷化,記者到處感受到這裡高質量發展“加速跑”的勁頭。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懷化決策者認為,建設“三城一區”,必須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才有實力實現新定位,擔當新使命。

后發趕超,砥礪奮進。去年6月,懷化吹響大抓產業、狠抓產業、猛抓產業的號角。加快建設制造業“六大基地”,全力推進“五好園區”創建和專業化園區建設。

項目興則產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去年,懷化3批次集中開工重大項目291個,總投資799億元。一大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懷化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產業發展“后發起跳”,懷化不搞“遍地開花”——招商跟著“金娃娃”走。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示范帶動,招大引強。制定招商引資4條硬措施,條條見效。據統計,懷化去年新引進“三類500強”企業項目27個,引進數量名列全省前茅,“含金量”“含新量”高端產業項目成為投資主流。

“鐺——”2021年11月15日和18日,隨著鑼聲敲響,德眾汽車、湖南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繼在北交所、深交所上市。一周內,懷化實現上市企業“破零”又“倍增”。

“‘破零倍增’,逐浪資本。”懷化市金融辦負責人介紹,懷化堅持把培育企業上市作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持續用力,目前全市企業上市梯次已現雛形。

在關鍵處落子,下好先手棋。

1月27日凌晨,一列滿載冰糖橙的中老(懷化—萬象)貨運列車緩緩駛出懷化國際陸港。這是1月6日開行“懷化—萬象”國際貨運列車后,國際貨運列車常態化運營的場景。

“搶抓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機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懷化市委副書記、市長黎春秋介紹,去年來,懷化山海聯動、水陸並舉,開通懷化至北部灣港的鐵海聯運班列,突出抓好“一港一園一中心”(懷化國際陸港、東盟物流產業園、懷化東盟貨運集結中心)建設,通過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致力打造湖南乃至中部地區對接RCEP的重要通道和節點城市,以高水平對外開放,倒逼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以開放為帆,懷化面向大海,書寫新時代“山海經”,行穩致遠。

護航最大實事,以“干”的作風促營商環境大優化

1月10日,環球時報主辦的第二屆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在海口舉行。大會發布《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指數報告》,懷化獲評“2021年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城市”。

懷化不沿邊、不靠海,經濟並不發達,能獲此殊榮,且“三類500強”企業頻頻飛來,原因在於全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風景這邊獨好”。

穩中求進、穩中快進,懷化多措並舉,推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刀刃向內下狠手。懷化扎實推進干部隊伍紀律作風整頓,開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旋風行動”。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形成“讓損害營商環境的行為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強大聲勢,誰損害營商環境就追誰的責。去年,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共處理損害營商環境問題線索296件,立案108件,處理202人。

深化改革提效率。懷化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建立“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企業的工作機制,實施企業家綠卡制度,讓企業家享受政務服務改革的紅利。

上門服務轉作風。全市每個重點項目都有一個工作專班,干部蹲在項目上精准服務。

用好考核“指揮棒”。懷化以“實在實干實績”為風向標和指揮棒,樹立起“讓吃苦者吃香、實干者實惠、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的選人用人鮮明導向,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力護航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

全市上下形成了搶機遇、抓項目、興產業的濃厚氛圍。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企業發展勁頭更足。東旭集團董事長李兆廷說,懷化一流的營商環境增添了集團的投資信心,去年上半年簽約了3個項目,現在又追加投資新上9個項目,今年12個項目可全部竣工,形成百億產業集群。

起跑決定后程,實干贏得未來。新年伊始,懷化市開展“闊步新征程,奮力‘闖創干’,喜迎二十大”活動,踏著新時代激越的鼓點,朝著建設“三城一區”的目標,一路向前!(記者 肖軍 懷化日報記者 李青青 楊玉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