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湖南益陽:茶開新路 飄香萬裡

吳茜薇
2022年01月3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資水河畔,一座古老村落在此屹立千年,曾開創“茶市斯為最,人煙兩岸稠”的盛景,它不僅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也是中俄“萬裡茶路”的重要起點。

這便是在歷史上十分重要的古茶市——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黃沙坪古茶市,隨著時代變遷,它曾逐漸淡出人們視野,藏在大山深處,獨守茶香。

如今,安化黑茶重新嶄露,黃沙坪不僅守住了傳統,還孕育出了一股新的蓬勃生機。

走到茶行門口,聞得陣陣茶香,往裡探尋,卻在古色古香的院子內發現了出乎意料的“新氣息”。

“倒計時,3,2,1,上鏈接!茶友們可以搶購啦!”偌大的院子內,房間錯落有序。還未踏入,便聽到了房內傳來的聲音。

一台手機,一個打光板,兩台電腦,如此一來,“茶主播”便可連接世界各地的網友們,安化的黑茶也進了千家萬戶。

“放假隔天我就飛來安化了,心裡還是惦挂著這裡的黑茶。”陳燦平是西南民族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早些年,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縣委常委、副縣長,負責安化縣的電商扶貧工作。

2017年6月,陳燦平受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委派,到安化縣挂職副縣長。

以茶立縣的安化,既是“中國黑茶之鄉”,也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

“傳統的糧食種植很難養活這裡的人民,而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等特點正好適合茶樹生長,茶產業因此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之一。”陳燦平回憶,受疫情影響,2020黑茶銷量跌到谷底。

“安化全縣103萬人中,有36萬人從事與茶相關的行業﹔1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9.6萬人靠茶產業脫貧。茶葉銷量對於這裡的茶農來說,十分重要。”陳燦平說,早在2016年,他便萌生過電商脫貧的想法,看到消息后,便順勢加入,助力安化的茶企、茶農渡過難關。

“黑茶香萬裡,風雨助農人。”陳燦平笑著說,今年過年,他又得“線上過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