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鄉村振興“開卷” 株洲這樣作答

2022年02月07日15:07 | 來源:  
小字號

春節,人們跨越山海奔赴家鄉。將鄉愁棲居之地建設成為“強富美”,正是鄉村振興的願景所在。

回首2021年,鄉村振興畫卷徐徐展開,湖南株洲提筆回答了哪些題目?留下了哪些精彩筆墨?

拿下“基礎題”

防返貧“防火牆”妥妥的

沙土上不能蓋房子。鄉村要振興,防止規模性返貧是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基石。

從市鄉村振興局了解到,嚴守防返貧底線,株洲延續了一貫的精准做法,建立健全了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除建檔立卡脫貧戶,我市聚焦返貧監測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重點人群,切實筑牢防返貧“防火牆”。

“來電”預警、線下核查,株洲市創造性地構筑起防返貧預警監測平台,頗有“工業風”。

去年初,株洲市建成全省首個“電力大數據+防返貧”預警監測平台,並進行常態化運作。從用電變化、交費異常等狀況,平台對有返貧風險的用戶發出“紅”“黃”“藍”三級預警,為返貧監測提供精准數據支撐。線下,通過農戶主動申請、部門信息比對、干部走訪排查,進一步完善防返貧風險預警和核查機制。

此外,株洲市還通過設立幫扶應急專項資金、購買防返貧保險、開展就業與消費幫扶等方式,織密返貧幫扶保障網。

去年以來,株洲市切實夯實振興基礎,累積識別監測對象4460戶11419人,取消風險2876戶7742人﹔對監測戶、嚴重困難戶等符合條件的對象,發放360萬元應急資金,並給予及時幫扶等。

發力“深度題”

建設湘贛邊示范區再“得分”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株洲最大的優勢在哪?

2019年,“創建湘贛邊區鄉村振興示范區”被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此后新動作頻頻。

去年10月再迎重大利好: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株洲“南四縣(市)”被納入示范區建設,成為湖南推動湘贛邊區域合作的主戰場。

一系列歷史機遇與政策“春風”,疊加紅色革命熱土、綠色生態寶地等獨特資源優勢,都在拓展株洲建設湘贛邊鄉村振興示范區的想象空間。

回顧2021年,湘贛邊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亮點紛呈:

“紅色專列”沿著恢復客運的醴茶鐵路鏗鏘行駛,奏響了湘贛邊發展“振興曲”﹔

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推進大會舉行,產業、金融、辦學、政務服務等方面集中簽約,串起了老區人民的“幸福路”﹔

株洲36家企業、57個農產品被授權使用“湘贛紅”區域公用品牌,豐富了手中的“產業牌”……

用工業化思維做農業,醴陵明月鎮成立聯村黨委,整合7家農業公司(專業合作社)完善產業鏈,大力推進品牌化、標准化、規模化生產,計劃引進資金建設自動化加工線,打造“辣椒小鎮”。

株洲著力推進湘贛邊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為全國的鄉村振興試水探路,為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提供支撐,也是為建設“幸福株洲”完善湘贛邊區“拼圖”。

答好“必達題”

為振興事業“找人手”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

2021年春,株洲市盡銳出戰,選派市縣兩級各類工作隊488支、駐村干部1054人,開展鄉村振興駐村幫扶。

從精准扶貧到鄉村振興、從駐村扶貧工作隊到駐村鄉村振興工作隊,接續奮斗的故事凝聚起強大的感召力,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為建設家鄉貢獻青春力量。

在村干部中間,“80后”“90后”已不鮮見:石峰區大沖村,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文2019年辭去央企生產管理崗位,返鄉投身鄉村振興﹔攸縣菜花坪鎮蘇塘西村,“90后”王志剛回鄉擔任村黨總支書記后,巧妙地破解了合村不“合心”的老大難問題﹔炎陵縣中村瑤族鄉鑫山村,37歲的藍盛錢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正帶領村民打造農旅結合村……

去年5月,全市9個縣市區68個鄉鎮黨委完成換屆,602名新一屆鄉鎮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接過鄉村振興“接力棒”。其中6名定向可回省直、市直單位的選調生,選擇自願留在鄉鎮。

基層干部增添了“新鮮血液”,返鄉創業的年輕人也在增多。

曾在深圳一家公司擔任高管的“80后”王武,返回家鄉醴陵后與7個同學組團創業,追夢鄉村振興。團隊成員有上市公司管理人員、有華中農業大學博士、也有擅長銷售的電商“達人”等。

隨著更多人才“活水”注入,必將激蕩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李軍 譚雪平 陳志 彭文仙)

來源:株洲市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