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感染者27例 清明倡導“雲上”寄哀思

2022年03月31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3月31日電 (向宇)今天下午,長沙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長沙市衛健委副主任厲衛東通報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情況。

31日,長沙市在外地來長人員中檢出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該感染者黃某某於3月29日從上海抵長,在長沙火車南站進行了免費落地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30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31日反饋初篩陽性,經市疾控中心復核確認陽性。

3月14日以來,長沙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感染者27例,其中確診病例21例、無症狀感染者6例。目前,出院2人,在院治療25人,在院病人病情穩定。所有病例基因測序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經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傳播鏈條清晰。

根據本輪疫情情況,長沙繼續推進核酸檢測擴面篩查,加大了對涉疫重點風險人群和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內人群核酸檢測頻次﹔加大區域核酸檢測力度,已開展多輪核酸檢測篩查。從3月12日至31日12時,全市累計核酸採樣4202.9447萬人次。

此外,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長沙市加大了對飛機場、火車站、火車南站、汽車站、高速公路口等重要場地管理,嚴把“入口關”,嚴格落實掃場所碼,亮健康碼、行程碼以及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要求,並設立了落地免費核酸檢測採樣點。同時,提醒市民減少流動,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每個公民都有責任履行疫情防控相關規定。但是,極少數市民仍防范意識不強,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厲衛東表示,近期警方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感染病例夏某某、袁某立案偵查。經查,該兩人在明知與確診病例有接觸、存在感染風險的情況下,仍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實相關防范措施,其個人行為造成了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風險,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響。

目前,長沙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清明將至,長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就清明祭掃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確要求:自3月25日起,長沙市民政局採取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報,一天一培訓的形式,持續加強對各區縣(市)民政局、各公墓單位清明祭掃工作的督促指導。

同時,各殯儀館執行“三不一正常”,即不集中守靈,不開追悼會,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正常進行遺體火化﹔各公墓單位採取限流措施,提倡錯峰出行開展祭掃。

“廣大市民朋友盡量不前往墓園實地祭掃,採取網上祭掃等方式追憶先人,寄托哀思。”長沙市民政局副局長伍仁華表示,如果要前往墓園進行實地祭掃,必須在“雲上清明”進行網上預約,沒有預約的不安排入園祭掃﹔入園祭掃必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掃湖南場所碼、測體溫﹔祭掃時必須全程佩戴口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