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事關學校新冠疫情防控 湖南疾控發布重要提示

2022年03月28日09:14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三月份以來,全國范圍內學校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呈多點、多源頭散發態勢,形勢不容樂觀。近期,湖南省懷化、長沙接連出現學校師生感染者,大家都非常關注。因為我們知道學校中一旦出現感染者,如果不能及時處置,學生、家長、老師之間容易交叉感染,學校就成了疫情的放大器。湖南疾控專家表示,做好學校疫情防控,要了解以下幾個問題。

1.為什麼學校是新冠防控重點機構?

這是由新冠傳播特點、學校師生員工、學校生活方式以及兒童青少年生理特點等因素綜合決定的。兒童青少年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抵抗力較弱,屬於新冠易感人群。部分師生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意識薄弱,不能有效切斷新冠傳播途徑。學校相關的學生、老師、員工、物流配送人員、餐飲服務人員、家長等人群社會流動性大,接觸感染者的機會多,容易引入傳染源。

2.學校應建立哪些制度防控傳染病?

對付學校傳染病,各個學校應因地、因校制宜,一校一案,確保適應本地疫情發展形勢和本校實際“兩案九制”,執行國家衛健委、托幼機構、中小學校、大專院校新冠防控技術方案相關要求。

3.什麼是兩案九制?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學校應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兩種方案,以及傳染病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制度、師生晨午檢制度、學生因病缺課登記追蹤制度、復課証明查驗制度、學生健康管理制度、應急接種制度、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風消毒制度、環境衛生檢查通報制度。

4.如何做好校園“守門員”?

嚴格落實入校健康監測,不能讓師生帶病上課、讓無關人員隨意進出。生病的師生應按照預案適當處置,並且執行因病缺課追蹤及復課証明查驗等制度,做好記錄。確有必要進出學校的人員一定要落實健康監測登記和雙碼查驗。

5.如何做好師生健康監測?

學校應嚴格執行每日測溫制度,除了學生,老師、員工同樣要嚴格執行。出現發熱等新冠早期十大症狀時應及時就醫。除了做好師生員工及其所有共同生活居住人員的健康監測,還應精准掌握其的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重點行業從業情況,疫苗接種情況,核酸檢測情況。對特殊人群應增加信息收集頻次。

6.如何做好校園流動管理?

提倡校內不串門、不扎堆、不聚集,不組織線下社團活動,壓縮現場集會、培訓等活動,盡量將此類型活動安排在線上開展。對寄宿制學校進行網格化管理,依據當地疫情風險施行封閉/半封閉管理。

7.如何進行通風消毒?

通風換氣對控制呼吸道傳播疾病的意義重大。教室、宿舍、食堂等室內場所每日通風換氣2-3次,每次不少於30min。對門把手、開關、扶手等高頻接觸部位每天開展預防性消毒。對廁所、垃圾集散地等病原體孳生地使用規定濃度的消毒劑進行消毒。校園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相應容器做好清潔消毒。

8.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日常生活中應倡導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在出入校、就餐、上課等人員密集流動環節設置機制引導錯峰錯時。平時注意1米社交距離。鼓勵師生員工接種疫苗,條件滿足的盡快進行加強免疫。

我們知道水痘、諾如病毒、手足口病等疾病春季流行風險也很高。所以還要重視食堂、飲用水、疫苗接種等,做好春季常見傳染病多病同防。

9.校園之外需要注意哪些?

提倡步行上學或者家長單獨接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須乘坐,需要注意戴好口罩,與其他乘客盡量保持距離,有條件的可以開窗通風,下車后及時洗手。學生盡量不參加線下興趣班、輔導班,不去人流密集公共場所,減少感染風險。

10.學校還應注意做好哪些工作?

學校應組織專家進行新冠知識科普,開展健康教育,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對於特殊情況需要隔離的家長及學生要做好心理輔導,疏導不良情緒,排解壓力,同時進行線上授課。此外,學校應多安排室外體育鍛煉,增強學生體質,預防近視、肥胖等學生常見病,提升免疫力。

希望衛生、教育部門連同家長、學生共同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不能讓學校成新冠病毒的“溫床”。(記者 劉丹 通訊員 陳彥華 王非)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