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直插抗疫一線 匯聚戰疫合力

2022年03月27日10:0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指出,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重點地區的防控指導,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赴長沙、永州、懷化、邵陽、岳陽、益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派出工作組,會同當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勢,研究防控措施,開展督查檢查,提出問題和建議,督促地方整改落實。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堅持就是勝利的決心和信心,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各項防疫工作。

就地轉化為“戰斗員”,迅速投入當地疫情防控

奧密克戎帶來的新一輪疫情,令2022年的春天仿佛遭遇了“倒春寒”。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出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疫情防控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連續多日召開會議部署,主要領導深入一線調研。省疫情防控指揮部24小時運轉,第一時間向發生疫情的市州派出工作組,靠前調度、參與決策、科學研判和實地督導,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得更快、更准、更細。

3月14日上午,長沙在省外來長人員中檢出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長沙工作組緊急趕赴岳麓區處置疫情。

3月17日凌晨4時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指令,邵陽工作組立即出發趕赴新寧縣。

僅隔2小時,3月17日清晨6時許,指令再次發出,岳陽工作組出征湘陰縣。

3月17日晚,懷化市新增報告1例本土確診病例。次日凌晨4時,懷化工作組抵達鶴城區全面開展工作。

3月18日晚,永州工作組連夜出發,次日凌晨抵達冷水灘區后緊急召開工作調度會。

3月23日,岳陽工作組一行9人整編成益陽工作組再次出征,抵達南縣后立即投入戰斗。

抗疫集結號一次次吹響。不論是深夜還是凌晨,工作組召之即來、來之能戰,與當地干部群眾並肩作戰。截至3月25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已派出6個工作組,均由省衛生健康委副廳級以上領導帶隊,全面融入當地疫情防控體系。

省疾控中心專家胡世雄教授扎根疾控耕耘30余年,處置了數十起我省疑難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重大傳染病疫情,經驗豐富。3月17日上午,他抵達新寧縣后立即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短時間內,他就掌握了當地疫情的幾個主要風險點,明確了流調溯源的主要方向。當晚11時,接到指令后,他又馬不停蹄趕往懷化市。

連夜收集相關數據,通宵加班,整理審核報表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這是長沙工作組聯絡員曹詠梅的工作常態。

工作組的隊員們就地轉化為“戰斗員”,連續奮戰,通宵達旦,開展流調溯源、社區管控、核酸檢測等重點工作,全力抗擊疫情。

當好“督戰員”,促進疫情防控落實落細

在這場遭遇戰中,病毒傳播快、隱匿性強,超出許多人的預想。

與病毒較量,需要更科學精准的防控,要求我們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嚴、更實。

從重點區域人員的核酸檢測,到核酸採樣點的分區設置,再到採樣點醫療廢物的回收情況……懷化工作組核酸採樣督導組不放過一個細節。3月24日,他們共巡查督導了61個核酸採樣點,對發現的問題立即反饋,督辦整改。

工作組也是督導組。工作組大部分由省級疾控、衛生監督、檢驗、院感、醫療救治等方面的專家組成,懷化工作組還成立了由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省衛生健康委等11個部門組成的督導組。他們認真貫徹落實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各項要求,監督與指導相結合,靠前監督、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當好“督戰員”,從細從嚴壓實壓緊疫情防控責任。

作為省級衛生監督部門的專業人員,長沙工作組的余雁發揮崗位優勢,深入各醫療機構、隔離場所和核酸採樣點督導檢查,發現問題35個,當場整改到位30個,限期整改5個,為長沙市疫情防控工作堵住漏洞、補齊短板發揮了積極作用。

岳陽工作組主動融入、靠前調度、科學研判和實地指導,按照“調查、交辦、整改、反饋、評估”的工作機制,形成工作落實閉環管理,發現漏洞80個,當場整改到位77個、限期整改3個,確保“四方責任”落實落地。

集中隔離點和備用隔離點、定點救治醫院、管控區、封控區、防范區、有關學校、高速公路服務區等是疫情防控重點場所,永州工作組就疫情防控薄弱點、易遺漏點進行重點提示,提出書面整改意見21條,督促當地全面落實整改意見,壓實屬地責任。

“以前總認為督導就是來‘挑毛病’的,通過這段時間的接觸,感受到他們是來幫助我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還幫我們想辦法提對策,心裡感到既溫暖又踏實。”懷化一名社區工作人員由衷地說。

發揮“指揮員”作用,快速提升當地戰疫本領

“奮斗在前線的護士醫生、叔叔阿姨們,你們辛苦了。”3月24日,懷化定點救治醫院隔離病房的一位小朋友把一幅大白打敗怪獸的畫送給了醫護人員,稚嫩的小手還在畫上寫了一段感人的話。

此輪懷化疫情首位確診患者系在校小學生,懷化工作組經分析研究,預判疫情有在校園兒童間散播的可能,便在確診病例入院當天即從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抽調兒童精神心理專家趕到懷化。

如今,省市級專家共同組建的精神心理干預團隊駐點隔離病房,負責無家屬兒童和家屬因病無力照護兒童的日常生活照護,為病區兒童個性化制定繪畫、故事互動等每日活動計劃。目前,在院患兒無一出現焦慮、恐懼等精神心理健康問題。

在各地的疫情處置過程中,工作組分析研判疫情形勢,注重實時的調度、反饋和督導,充分發揮了“指揮員”的作用。

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工作,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員,儲備抗疫生活物資,劃定封控、管控、防范區域,及時採取隔離管控措施……邵陽工作組會同當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勢,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全速圍堵病毒。

3月26日,長沙市在區域核酸篩查中發現2例確診病例,長沙工作組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對病例情況進行分析研判,提出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的劃定范圍,全程指揮有力有序。

4小時完成流行病學核心調查,8小時內對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劃定並全面落實管控措施,24小時內完成區域核酸檢測……永州工作組快速反應、快速處置、快速封控,充分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起到了“指揮棒”作用。

3月23日,益陽工作組對確診病例軌跡路線復盤重走,發現其在南縣寶塔湖放生的區域未進行封閉管理,存在環境污染造成傳染擴散的風險。工作組當即要求對該區域進行封閉,每日環境採樣檢測,實現人物同防。

全省抗疫一盤棋。為提升懷化核酸檢測能力,懷化工作組從全省調集兩個氣膜實驗室、4台移動檢測車,抽調143名檢測人員,在懷化市體育中心建立臨時“方艙氣膜檢測基地”。為加快核酸檢測速度,工作組協調向長沙市、益陽市等市州累計送檢10.25萬管。截至3月25日,懷化工作組已從全省統籌調配230余人支援懷化市。

一場場抗擊疫情的硬仗,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工作組負重前行、攻堅克難,挺身而出、挺在一線,在驚心動魄的抗疫斗爭中書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時代答卷。相信隻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共同攜手,我們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記者 段涵敏 周陽樂 通訊員 薛綱躍 朱鑫)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